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高考移民”坚决说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高考移民”坚决说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考移民”不是一个新话题,但相关现象一旦出现,总会引起考生家长乃至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原因很简单,“高考移民”通过不正当手段挤占了其他考生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触及了涉及千家万户的高考公平性问题,破坏了现行高考制度的相对公平性。

近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移民”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高中阶段学生的学籍、户籍管理,严格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查,进一步加强“高考移民”综合治理。通知要求,要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现象,坚决杜绝出现“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册”的情况。

“高考移民”不是一个新话题,但相关现象一旦出现,总会引起考生家长乃至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原因很简单,“高考移民”通过不正当手段挤占了其他考生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触及了涉及千家万户的高考公平性问题,破坏了现行高考制度的相对公平性。今年5月,深圳市富源学校部分高考学生涉嫌“高考移民”问题,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响。广东省教育厅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加强户籍管理和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完善政策措施。此次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体现了广东治理“高考移民”不手软不停步的鲜明态度,回应了民众对教育公平的热切期盼。

“高考移民”的背后,往往有着一条涉及考生、家长、教育机构的复杂利益链。这意味治理“高考移民”,绝不仅仅是教育部门一家之事,必须综合施策,强化部门协同。《通知》特别提出,“协调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考试招生机构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既要从源头遏制“高考移民”,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做到有漏洞就补齐、有苗头就遏制、有线索就彻查,也要压实责任,细分明责,严格问责,建立起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是一项承载梦想与公平的国家重要制度安排。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制度对重塑知识尊严与价值、改变个体命运、畅通社会上升通道以及推动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社会对高考倾注的特别关爱中,我们不仅仅能感知到对莘莘学子奋力拼搏追逐梦想的体贴和重视,更能体悟到大众对承负教育公平使命的高考制度的敬重和守护。正是基于此,任何破坏高考公平的“风吹草动”,都会挑动起社会的敏感神经。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高考移民”,显然是对教育公平的捍卫。在这一点上,全社会上下的观点一致、态度一致、立场一致、目标一致。

坦率地说,现行高考制度并不完美,还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但又必须意识到,在区域发展和教育质量存在相应差异的现实语境下,现行高考制度无疑是目前最为公平合理的选拔模式。事实上,从“一考定终身”到“多元录取”再到自主招生的稳步推进……维护教育公平始终是贯穿高考改革历程的主线。长远来说,需从国家层面促进各地教育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合理,具体于当下,对“高考移民”零容忍、出重拳,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创造更公平的教育环境,让广大学子安心追梦圆梦,不负汗水与努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