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发展的信心就是深圳发展的潜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发展的信心就是深圳发展的潜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展的信心,概而言之,一是在创新、二是在改革。企业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思路等方面的创新,才能在挑战中寻找商机,在困境中走出新路。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促进生产关系更加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而长久地为深圳发展注入信心。

深圳发展的信心,概而言之,一是在创新、二是在改革。企业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思路等方面的创新,才能在挑战中寻找商机,在困境中走出新路。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促进生产关系更加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而长久地为深圳发展注入信心。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企业聚集的深圳,发展的信心从哪里来?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记者实地调研之后采写的专题报道,关注深圳政府和企业应对经济发展压力的努力和探索。

“在危机中寻找商机,企业在调整;寻找痛点解决问题,完善营商环境,政府在行动!”央视的专题报道,揭示出了深圳发展信心的源泉,也为深圳发展摇旗鼓劲。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深圳发展的信心首先在企业。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深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一位。这份靓丽的成绩单,理所当然主要应当归功于企业。在经济增长中,过去通常更注重支柱产业、大企业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的支撑作用,而对中小企业有所忽略。实际上,在深圳,中小企业是推动深圳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创新能力强更是深圳中小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深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中小企业授权专利则占到了全市总数的68.4%。央视专题报道别具慧眼地瞩目于深圳中小科技企业,表明深圳中小科技企业还有更大潜力,将为深圳经济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深圳特别注意明确市场与政府的权力边界,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让经济充满了活力;但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经济发展中的阻力、摩擦力,在企业需要帮助时给予必要的扶持,政府的“有形之手”,总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积极主动作为,为深圳的企业注入了信心,也为深圳整体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遇到问题的时候,后面有一个力量在支撑企业,去帮企业把问题解决”——央视记者从企业那里获得的第一手材料,真切地道出了深圳企业对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实际上,除了为创业者提供“真正服务型”的创业环境之外,深圳还出台了“四个千亿”等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派发政策红包。春风化雨,雪中送炭的政府行动,是深圳发展信心的又一源泉。

而在企业自我调整与政府积极行动的背后,深圳发展的信心,概而言之,一是在创新、二是在改革。深圳是创新之城,科技创新始终有力地支撑着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更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思路等方面的创新,才能在挑战中寻找商机,在困境中走出新路。改革开放是深圳发展的关键一招。深圳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实招将给政策、助融资、减税费的“大礼包”逐一在企业落地,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促进生产关系更加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而长久地为深圳发展注入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深圳要抓住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激发“双区驱动”效应,挖掘改革创新潜力,乘势而上,铸就新辉煌!(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