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正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正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正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提高城市内部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推动形成大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原标题:深圳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

推动形成大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1日讯 近日,江门市党政代表团来深考察,两地就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度合作进行座谈。与此同时,江门在深圳举行投资合作交流会加强两地产业对接,活动上共有2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230亿元。

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携手港澳及珠三角各市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圳正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提高城市内部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推动形成大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基础设施连通——

辐射带动周边携手共同发展

日前,历经6个多小时奋战,伶仃洋大桥的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成灌注,这标志着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索塔的56根超长桩基全部完成,深中通道关键项目的伶仃洋大桥取得关键突破。

深圳以深中通道等战略通道建设为抓手,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加快“深莞惠+河源、汕尾”经济圈建设,助推粤东粤西两翼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建设沿海经济带,共同为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在深圳西部,深中通道已经初见轮廓,各界关注的深珠通道规划建设在今年8月有新进展。深圳已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深圳跨珠江通道规划研究,并全力推进赣深铁路和深茂铁路的规划建设。

往东走,深圳加快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深汕第二高速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启动深汕高速深圳段改扩建工程。深汕合作区则加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力度,积极谋划与深圳市及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尽快形成“三港五站”“五铁五高”的交通新格局,加快与深圳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除交通基础设施外,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9月底落成并即将投入试运营。国际会展中心将通过举办大型会议、展览活动,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商贸、旅游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大湾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城市平衡协调发展

龙岗区是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深圳‘东进’战略加速推进,龙岗正展现强大的发展动能,迸发巨大的发展活力。”在今年龙岗区举办的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大会上,龙岗区信心勃勃地向世界发出邀约。当天的大会上,38个重大招商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235亿元,龙岗强大的“磁吸力”令人惊叹,也让龙岗开足马力推进落实“东进”战略,推动城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今年8月,风靡全球的国际创投大会——Slush深圳2019大会在“东进”另一阵地坪山举行,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同时揭牌,旨在深入对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集中挖掘、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为坪山建设增添新动能,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速度。

深圳湾区西翼的南山区、宝安区是落实“西协”战略的主力军。目前在南山,该区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等为抓手,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宝安,辖区内宝安中心区、会展新城、机场东、新桥东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建设渐次铺开。

按照规划,深圳将立足城市全域发展、系统发展,加快“北拓”“中优”的协同发展。光明科学城,是位处深圳西北部的光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年9月,光明区已经完成首宗科学城土地的供应,建设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目前,光明正举全区之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统筹抓好土地整备、规划编制、设施建设、配套完善等各项工作,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

深圳中轴,是深圳南联北拓、连贯东西的重要通道,龙华区就处于这条中轴线上,是落实“中优”主阵地。目前龙华区正加快推动梅观科技创新产业走廊规划建设,加快释放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依托龙华制造业雄厚基础,从南至北布局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和深圳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条纵贯龙华南北、多轴复合的优质科技创新产业带。

提升深港协同发展水平——

全力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实施“南联”战略,重在提升深港协同发展水平。其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福田区精准布局“南联”战略的缩影。

今年以来,福田全力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战略平台,打造离岸、跨境、国际化的创新高地。福田近日还集中推出“五园一街”,其中地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国际量子中心,凭借独一无二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将建成集聚香港及国际科技资源、链接国际创新网络的科学城。目前,园区已入驻牛津纳菲尔德—南开大学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香港大学等高校的高端科研项目和公共研发平台,以及一批香港企业和香港创业青年。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是盐田区落实“南联”战略的平台。在盐田,集跨境旅游和商贸于一体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将是未来盐田全域旅游的重要版图。目前,合作区已初步形成“一核、一圈、两带”的发展架构思路,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目前,深港合作在深圳自西向东逐步推开,未来有望形成西有前海合作示范区、中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有沙头角罗湖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战略新格局,整个口岸经济带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发展极。(记者 叶志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