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要想房租稳 “底盘”要够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要想房租稳 “底盘”要够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房租要“稳”,除了控制租金涨幅,还需要“底盘够大”。只有房子多了,租房者可挑选余地大了,市场租金才有望向其看齐,真正实现稳定。否则,就只有象征意义,而不是真正发挥引导作用。

据本报17日报道,深圳推出的全国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试点项目两天内被“秒光”,239套房源线上申请踊跃,匹配成功的申请人已进入资格审核阶段。

首批稳租金租赁房备受追捧的原因不难理解:一是租金与同类项目相比相对便宜;二是租金稳定、租期稳定,年度租金涨跌幅范围不超过5%,租期最长可达5年;三是申请资格宽泛,不限户籍、不限收入,只要未买住宅、未租保障房,且连续缴社会保险满12个月即可申请。“秒光”现象也显示出市场对房租保持稳定的愿望非常强烈。

房租要“稳”,除了控制租金涨幅,还需要“底盘够大”。只有房子多了,租房者可挑选余地大了,市场租金才有望向其看齐,真正实现稳定。否则,就只有象征意义,而不是真正发挥引导作用。

说起租房,人们提及最多的是德国。因为租金稳定,高达55%的德国家庭长期租房住,其原因也与房源充足有关。数据显示,德国人口8000万左右,住宅数量超过3380万套,其中租赁住房超过1860万套,占比超过55%。租赁住房中,政府拥有公租房约450万套,占24%。由此可见,底盘够大,才是德国房租租金不会暴涨的定海神针。

近些年,德国一些大城市也出现了房租上涨过快现象,引发民众不满,原因仍与供给有关,城市人口增长但新建住房数量太少。2018年3月,默克尔领导下的新一任联邦政府就承诺新建150万套住宅,新政府还进一步严格了《房租刹车法》,设立了转嫁给租客的房屋翻新费的上限。由此可见,房租要稳定,管住租金与保障供应“两手”都要抓。

深圳此次推出的全国首个稳租金商品房租赁项目,租金涨幅受政府监督,产权则归市场主体所有。其实,产权属性并不是问题,就算在德国,租赁住房的主要来源也是企业和个人,关键在于房源够多,才能发挥效力。

此外,房租并非只会孤立受到租房市场供应的影响,还会受到整个住房市场的影响。如果商品房或者政府保障房供应充足,也能分流租房人群,影响房租涨落。

深圳手里已经握有一张大“牌”。去年8月,深圳推出了被外界誉为“新房改”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其最大亮点是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供给比例的大逆转:商品房占总供给的四成,保障性住房占六成。按照意见,深圳计划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今年是落实“新房改”的第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

首批稳租金租赁房目前数量虽然不多,但是表明了深圳在想办法落实“房住不炒”。只要坚定地把供应“蛋糕”做大,房租的稳定乃至“住有所居”的目的都是可以实现的。

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