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安全岛安全是大家的共同期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安全岛安全是大家的共同期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5日福田区香梅路与莲花路口汽车失控撞上安全岛,导致2死1伤的交通事故,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这不是“安全岛不安全”的第一起事故,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市因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已经有5起。

10月15日福田区香梅路与莲花路口汽车失控撞上安全岛,导致2死1伤的交通事故,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这不是“安全岛不安全”的第一起事故,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市因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已经有5起。一时间,安全岛到底安不安全,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在对肇事司机表示严厉的谴责之余,也留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当前,市政府已责成交通部门马上拿出安全岛安全防护措施。无疑,从政府到民众均已意识到安全岛设置的不足。“增加安全岛高度”“防撞柱需要加固、提升撞击强度”“在一些地方撤除安全岛、恢复一次过街的传统方式”……这些均是近两天市民、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全面地分析和安全岛有关的交通事故的肇事原因,并在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尽快拿出安全岛升级实施方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回应市民关切。

从今年已发生的5起安全岛事故来看,除了安全岛存在的问题之外,驾驶员安全意识的缺乏更是事故主因。或是肇事司机操作不当,或是司机身体不适却仍坚持开车,导致车辆失控酿成悲剧。这其实也说明,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安全岛”。毕竟,无论再怎么改进完善,安全岛也不可能变得“无坚不摧”,面对“气势汹汹”的车辆,终究难有“招架之力”。由此也更加凸显驾驶人安全驾驶的重要性。那么,每一位手握方向盘者都应该汲取事故教训,来一场交通安全意识的大反思。在路口减速慢行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在日常出行中实实在在践行的。对每一个交通安全细节的重视,深切关乎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在一定意义上,安全岛问题只是一个“小切口”,背后是市民对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确保出行更安全的大期待。需要意识到,我们不能就安全岛谈安全岛,而要将安全岛问题置于整个交通安全的大视野之中去认知。正如有专业人士说的,“应该重新考量交通问题,重新反思车辆与行人的关系,反思效率与安全的关系。”这次就有网友提出,“交通设施是否合理应该定期评估整改”;也有人大代表指出,“可以借鉴东京的模式,建立三层立体式交通体系”。由此延伸开来,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反思和发展的眼光审视交通建设,并进行更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安全岛问题给予的深刻启示。

坦率地说,在现实生活中,确保绝对的出行安全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然而,这种理想状态应当成为全市上下齐心努力的方向。只要拥有问题意识,以及对安全细节的极致追求,大家共同在交通安全方面作出更多努力,让人惋惜而悲痛的交通事故一定会因此而减少。让过路口时更有安全感,让出行更为放心舒心,这是所有人的由衷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