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重要的是,吸烟背后的霸道逻辑不再被支撑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重要的是,吸烟背后的霸道逻辑不再被支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当事人被罚款50元。

最近,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当事人被罚款50元。

这位烟民是在公交站台抽电子烟被罚的,根据深圳新版控烟条例,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全面禁烟,包括电子烟。

这样的景象确实有些让人感慨。在中国,烟民一度是非常“风光”和“强势”的。见面递上一支烟,是礼节,不接或不抽,会被认为是不成熟或者不上道。

在餐厅,在办公室,在所有你能想到的地方,总有人会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这让不抽烟的人反而会觉得尴尬甚至心虚,仿佛自己没有将烟卷塞进嘴里,倒有些煞风景的罪恶感。

就像曾经酒后驾车者被认为是潇洒、有料,如今却成为过街老鼠一样,在公共场所吸烟越来越不为社会所见容——侵害了他人的权益还能够我行我素、得意洋洋的霸道逻辑终于不被支撑,一些曾经牛气冲天的烟民,如今却总是为在哪儿解决烟瘾而犯愁。

这种霸道逻辑的解体,与有害烟雾的消散一样重要,当然,也用了好多年时间。而现在我们要做的,则是给烟民划定更明晰的边界——控烟,并不是粗暴地剥夺和压缩烟民的权利,更多的只是一种纠偏。

在日本,随时都能在公共场所的地面上或墙壁上发现禁止吸烟的标志,许多街道实行禁烟,禁止步行吸烟。同时,日本也划定了众多的吸烟场所,医院、百货商店、酒店、银行、车站等公共区域都有,有些烟民甚至将吸烟场所作为约会的地点。日本烟民有一个习惯,若在室外抽烟的话,一般都会自己携带烟缸,并处理好自己的烟蒂——这种有序,让烟民和非烟民都很安心。

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深圳也会建立起这样的秩序感:烟民和非烟民在规则之下都感到舒展,在公共场所吸烟被罚也不会再成为新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