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法治打造一流出行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法治打造一流出行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4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修订《处罚条例》也是对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圳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在立法层面上的一次重要响应。

10月14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修订《处罚条例》也是对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圳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在立法层面上的一次重要响应。

新修订的《处罚条例》自公布以来备受各方关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也随之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特别是对于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而言,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十分迅速。比如当前深圳机动车数量已超过300万辆,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居全国大城市首位。在这种背景下,条例内容自然应当不断调整和修订,始终保持先进的交通管理理念,为交通管理措施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此次修订面对近年来交通管理出现的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比如根据新规,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罚款300元;饮酒后骑电动车,罚款500元~2000元;司机、乘客,谁不系安全带就罚谁……从这些变化中,我们能够鲜明感受到深圳的交通管理正逐步走向深入,体现出精细化、系统化的特点。

一直以来,深圳的交通秩序和安全管理在全国有口皆碑。大家自觉“讲规矩”的出行举止,常常给初来深圳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深圳良好的交通秩序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其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圳严格的交通法规。当然,深圳的交通法规不是为了“严”而“严”,而是明确指向于市民平安出行的新需求。比如电动自行车冲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这两年来已成为日常出行中的重要安全隐患,引起市民的强烈关注;厘清和规范不系安全带的法律责任,则更有助于让“系安全带”成为司乘人员共识。从更深层次地说,每一次交通管理的新举措,就是对准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因此,交通法规与时俱进,变得越来越严格、越来越细化,着实是一件值得为之拍手叫好的事情。

城市交通管理,本质上是一道以人为核心的文明命题。正如相关负责人表示的,“罚款只是手段,通过严管促进城市交通文明的整体提升才是最终目的。”其实,无论是严格的交通法规,还是专项整治工作,抑或智能交通“黑科技”,深圳之所以花费如此大的力气治理种种交通乱象,根本目的还是想要以此让市民具有更加完善的交通安全理念和文明交通素养,使文明出行成为一种自觉。本次修订不仅完善了对重点违法行为加强管理的条款,更着重强调宽严相济的原则、以人为本的理念,包括时速60公里以下不处罚、优化首违免罚措施等等,都充分体现“人本”思维。

通过高水平的立法不断为交通管理注入更强劲的动能,用法治打造一流交通环境,既是竭力满足民众安全出行需要的必然举措,也是深圳奋力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当然要求。在《处罚条例》即将实施之际,交警部门应当加强解读与宣传,向全体市民普及此次修法内容;而每一位市民都要对相关内容备加关注,认真了解和学习交通处罚新规,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