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走到哪都说我是贾宝玉”欧阳奋强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致敬经典”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到哪都说我是贾宝玉”欧阳奋强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致敬经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导演、中国红楼梦学会艺术与文创委员会主任欧阳奋强受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以“致敬经典——走进贾宝玉”为主题,分享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背后的故事。

原标题:“走到哪都说我是贾宝玉”

欧阳奋强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致敬经典”

▲欧阳奋强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4日讯 提到《红楼梦》,人们自然而然便会想起1987年央视版的《红楼梦》。此剧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不可逾越的经典”。作为该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的演绎形象家喻户晓。近日,导演、中国红楼梦学会艺术与文创委员会主任欧阳奋强受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以“致敬经典——走进贾宝玉”为主题,分享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背后的故事。

事实上,欧阳奋强与深圳有着特殊的情缘。当年演完《红楼梦》后,欧阳奋强就到深圳大学深造,进修影视制作专业。讲座开始,他表示,自己每年到深圳都特别感慨。“第一,我看到了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第二,我为自己没有当成深圳人觉得特别后悔,特别遗憾。” ·

为什么1987版《红楼梦》会有那么多粉丝喜欢它?欧阳奋强认为,首先大家喜欢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尽管《红楼梦》电视剧跟原著相比,确实差距很大,有很多不尽人如意的地方。但是它这么多年一直受到观众喜爱,可谓“家喻户晓”。迄今为止,《红楼梦》有多种演绎形式,扩大了《红楼梦》的传播影响力。“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通过原著改编的各种作品。”欧阳奋强认为,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是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红楼梦》的原著。它的拍摄更接近于小说《红楼梦》。“它接近小说《红楼梦》的主要原因,我认为就是王扶林导演精准选择演员的判断水平和判断能力。如果没有他当时那么执着地让贾宝玉必须恢复原身,让男孩子扮演,就不会有我扮演的贾宝玉;如果不是他坚持用邓婕演王熙凤,也不会有一个经典的王熙凤形象。”

如今,欧阳奋强演绎的“贾宝玉”形象已经成为经典。谈及这个人物形象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欧阳奋强说:“最大的影响就是走到哪都说我是贾宝玉。我告诉人家说我是欧阳奋强,完了一会还是叫我二爷、宝叔、宝玉。后来我也习惯了,挺好的。”欧阳奋强认为,作为演员来讲,有的演员演了一辈子的角色观众都记不住;有的演员只演了一个角色观众就记住了,这是好事,这是荣誉。

欧阳奋强坦言,《红楼梦》拍完至今已经32年,尔后他就去做幕后工作。他不是一个研究《红楼梦》的人士,不敢自诩为专家。而论对《红楼梦》的熟悉,也“比不过一个红迷”。“红迷爱《红楼梦》,每个人都在钻《红楼梦》,研究《红楼梦》。我不是说我不喜欢《红楼梦》,我也喜欢《红楼梦》。”但是由于自己每天忙着其他作品的拍摄,所以,欧阳奋强坦言自己难以深谈对《红楼梦》的理解。(记者 魏沛娜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