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高等教育逐渐走向“严进严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等教育逐渐走向“严进严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其中规定,各高校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本科生体育课考核不达标者不能毕业,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其中规定,各高校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本科生体育课考核不达标者不能毕业,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

这份意见一经发出,便引发广泛关注,人们从一条条严格的规定中,嗅到了高等教育逐渐走向“严进严出”的信号。

“中学多吃点苦,等考上大学就解放了,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这是中国的家长和老师对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可不只是说说而已,事实上,这么多年来,它几乎已成为一种被普遍信奉的社会规则,学生、家长乃至一些大学老师都对此深信不疑。

“考上大学就可以好好玩儿了”的背后,对应的是一种极为功利的“结果导向”,它把问学求知和教书育人当做结果而非过程,拿到了文凭就意味着成功,学习和求知本身不过是一个可以让人苦尽甘来的“工具”。也因此,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大学生们往往被认为是“有资格玩儿的”,这里的“玩儿”,更像是一种奖赏、补偿和承诺的兑现。

长期以来“严进宽出”的管理模式也支持了这种逻辑。不少原本十分优秀的学生进入高校后彻底放松,痴迷于各种网游和社交活动,对学业只是应付了事,但即便如此,依然能顺利地拿到毕业证书。这不仅严重影响了高等教育的质量,也让一些年轻人荒废了大好的求知时光。一些知名教授忙于搞科研和做横向课题,一年到头难得跟本科生见上一面,一些有科研潜力和志向的本科生也往往难以得到相关支持,诸如此类的状况都亟待改变。

应该说,诸如各高校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本科生体育课考核不达标者不能毕业,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等规定,都是“最低”而非“最高”要求,只是多年来在“严进宽出”的管理模式下,许多规则都形同虚设,甚至在此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潜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教育部出台的意见更多的只是“纠偏”。

今年4月9日,教育部发布《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将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根据规划,2019-2021年,将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这个通知的指向很明确,就是要全力提升本科生教育的质量。此次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则再次发出“严出”的信号。

从现在起,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想要在高校“混日子”越来越难了,而中国高等教育要更上层楼,“严出”这一步早晚得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