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听科考队员讲述南极探索故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听科考队员讲述南极探索故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满足深圳市民对“雪龙2”号和中国科考的热情,昨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深蓝讲坛”特别邀请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总指挥汪海浪、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大洋队队长罗光富,在深圳书城举行《中国“雪龙”破冰前行》讲座,讲述发生在南极的奇妙故事。

原标题:听科考队员讲述南极探索故事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4日讯“雪龙2”号到访深圳,并即将开启南极破冰首航之旅。为满足深圳市民对“雪龙2”号和中国科考的热情,昨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深蓝讲坛”特别邀请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总指挥汪海浪、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大洋队队长罗光富,在深圳书城举行《中国“雪龙”破冰前行》讲座,讲述发生在南极的奇妙故事。

昨日下午3点半,深圳书城北区的演讲区座无虚席。掌声中,罗光富开始讲述中国在南极的科考故事。他介绍,“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双向破冰、箱型龙骨结构、月池水密系统等先进功能,使“雪龙2”号具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减摇水舱系统、舱室环境的最优化、灯带的指引逃生作用等新设置、新技术,使科考队员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即将开启的“双龙探极”时代,“雪龙2”号将极大提升我国极地科考保障能力,为中国南极科考的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极地科考研究是从1980年开始的,而深圳经济特区正好也是这一年成立的。创新、科研、探索、勇敢无畏……二者之间有着许许多多的共鸣。因此,这次‘雪龙2’号在深圳出发首航极地,具有特别意义。”罗光富说,“雪龙2”号受到深圳市民热烈欢迎,这不仅是对中国南极科考团队的支持和鼓舞,也是对祖国忠诚和发展强大的热忱信念。“‘雪龙2’号和所有科考人员一定不会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将为极地科考作出新的贡献。”

汪海浪在演讲中,向市民展示了中国极地科研的发展历程。一张张老照片上,一面面国旗在极地冰雪上空升起……引起现场市民阵阵掌声、欢呼声,大家的爱国情和对极地科考人员的崇敬之情,被迅速点燃。

“让国人更好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这是每一次南极冒险的重要目标。”汪海浪说,“深圳变化太大了,几十年往返极地的间歇期间,我也曾来过深圳几次。这次来,感觉深圳建设得太好了!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义重大,希望深圳越来越好。”

现场,市民还通过参与海洋知识竞赛的方式,获得了以“雪龙2”号为主题的纪念品,并与两位专家合影签名。(记者段琳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