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聚焦5G、金融科技等前沿科技,福田区“五园一街”集中开园

2019-10-11 08:42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黄思凌 何静 黄卓坚 林媛媛)10月10日上午,“‘创新福田·湾区引擎’——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活动,在主会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盛大举行。与此同时,其余4个分会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及“华强北5G街区”的相关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主会场与4个分会场之间通过“5G+8K”技术实现了实时互动。

创新福田,创业福地。正如现场播放的视频《创新福田·湾区引擎》所揭示的远大图景,创新福田、科技福田正呈现四处开花、全面爆发之势

随着大屏幕上的光束从市民中心出发,依次穿过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福田正式启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港国际科技园(广田国际中心)、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4个专业科技园区,将与稍后启用的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已经开放的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共同形成“五园一街”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如果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比作两大核心引擎,“五园一街”无疑为之注入了无限的创新动能。

在当天的活动中,乘着福田各大园区集中开园的东风,各大企业、机构纷纷开业。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铁塔公司、汇芯通信、中信网安、南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保信亚太、南科大等企业或机构代表,陆续上台与福田区政府签约。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都市。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更是为鹏城赋予了新的重大使命、重大机遇。根据《意见》,省委、市委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安排。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正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和“服务交流中心”四大中心,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的重大战略,亦是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重大战略。此次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就是为福田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备足空间,加快高端优质资源的集聚。

继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亮相华强北以来,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密度连接三大特性,再次带来了令人惊艳的视觉享受。“5G+8K”一方面实现了主会场与各个分会场之间的实时互动,一方面也让人们进一步直观感受到创新福田、科技福田的充沛活力与远大前景。接下来,福田区还将继续引导5G产业集聚,加快推动5G应用示范区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全区5G信号全覆盖,持续拓展“5G+”应用场景,全力构建5G生态圈。未来十年,5G看福田!

据了解,当前福田区正在规划建设“一轴两翼五廊”发展格局,打造“合作区-华强南-华强北”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和“香蜜湖-车公庙-金地片区”产业廊带,构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的“1+N”卫星园。布局一批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集聚一批科技创新前沿领军企业,努力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深圳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田的优势在于综合高端要素聚集,在小空间做出大文章,打造专业化的集中的都市型科技园区。通过专业化园区的打造,使科研的上下游及产业化的上下游高度聚集在一起,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同时通过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链接更多的高端国际科技资源,来推动福田的科技产业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随着上空盘旋的无人机将拍摄到的画面投射到主会场大屏幕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的6栋大厦展现在观众面前。据了解,整个园区占地面积3.2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将成为支撑全市5G产业的主阵地和重要载体。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是深圳市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是深圳市首个5G信号覆盖示范园区,还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N”模式的首个卫星园区。其中的1号楼和2号楼,将入驻5G、芯片产业的龙头型、总部型企业。其中4号楼定位为5G产业楼宇,已入驻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粤港澳5G与新一代无线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国家芯火创新平台、华为云创新中心等重点科研机构与服务平台。

可以期待,园区将成为创新福田的旗舰项目及核爆点、5G应用的试验田、5G成果的展示区、5G创新的策源地、5G产业的生态圈。

image.png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跟随镜头,分会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的实况映入观众视野。与主会场活动同步,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仪式暨央行金融科技规划解读会正式启动。面积近3万平米的“湾区金科城”,将正式入驻64家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及高成长性企业,中信网安、恒生电子、天融信数据、品钛科技等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项目强势扎堆。同时,以金融科技产业链为指引,引进了产业链中包括数据存储、数据安全、数据风控、数据信用、数据应用等关键环节的金融科技公司,金科城吸引了众多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助力福田为未来金融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福田区将“湾区金科城”作为首个大湾区空间载体,从概念到成型到至今入驻名额供不应求,验证了“湾区金科城”载体建设的必要性。无疑,福田区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先人一步,在全国区域竞争中抢跑,这一举措具有重大示范意义。目前,“湾区金科城”充分发挥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客户资源集中等优势,并由该协会派出一流的运营团队负责运营“湾区金科城”,提高了政策传导效率,有效实现了行业资源有效对接,也有力推动了“湾区金科城”项目顺利开展。

一直以来,深圳在推出支持政策和开拓发展空间方面先试先行,逐步形成深圳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为深入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深圳市已抓紧时间研究出台《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意见》、《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活动当天,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就目前深圳金融科技相关工作进展对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一花独放不是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透露,接下来将继续支持金融科技产业空间的发展,鼓励全市范围内多点布局金融科技载体,推动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image.png

深港国际科技园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新时代深港合作的重大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肩负着服务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光荣使命。而深港国际科技园无疑是福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

深港国际科技园作为福保-河套区域唯一新建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平米,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米,着力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深圳市国资委和市投资控股公司的“一号工程”。

截至目前,已引进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香港大学病毒学研究所、香港大学--清能院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先进材料与增材制造创新研究院、南方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医药研发暨转化医学研发中心、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等多个国际顶尖科研项目。其中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是牛津大学与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高校联合建立的首个海外研究机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区开发建设进展顺利,深港科创公司正积极加快启动区建设方案实施和首批项目年内开工,确保中央提出的“三年见到大成效、形成大面积开工态势”的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

作为福田区第一批五个高品质专业园区之一,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通过引入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团队和科技企业,建设国际化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中心和医学医药企业孵化中心。

据介绍,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占地面积2万平米,建筑面积逾3万平米,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核心启动区之一。园区将建设现代国际化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中心、医学医药企业孵化中心,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生物医药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目前,园区已入驻香港科技大学脑科学湿实验室、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实验室及公共服务平台、博济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及配套孵化器、保信亚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高端创新项目及创新平台。其中香港科技大学脑科学湿实验室的牵头人叶玉如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家;博济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于华南地区最大的医药合同研究组织(CRO)公司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有限公司,能提供最专业的中美双药物申报服务;中大八院实验室及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中山大学强有力的专业背景,开展肿瘤、干细胞等医学科研工作;保信亚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打造全球首个全链条干细胞生产线。

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未来将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完善与活力贡献超级力量。

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

前不久,全国首个5G生活体验街区在华强北酷炫亮相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与主会场联动,华强北分会场开园仪式又在华强北商业街区盛大举行,正式启动了关于推动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建设的“5G+零售计划”“5G+商场共建计划”“5G+智慧管理计划”等三大行动计划。据透露,9月26日至10月31日期间,市民朋友还可以在华强北参与体验5G应用,感受5G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惊喜。

2019年为“5G元年”,今年8月份,福田区打出“5G+AI”发展组合拳,明确提出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打造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是福田区构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的重要手笔。目前华强北已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并已完成26个5G室外基站建设,市民可在主街范围内便利享受5G网络技术服务。

未来,福田还将通过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的构建,牵引5G产业集聚,使华强北成为全球5G技术集中展示的平台窗口,进一步激发华强北电子科技产业动能,为全市、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可供复制的5G技术建设、AI产业发展经验。

通过开启华强北5G生活体验活动等方式,福田正充分发挥华强北国际化配套优势,强化华强北超级孵化器功能,通过创客集聚、消费端创新,进一步增强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活力和辐射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