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供应链”开创现代物流业发展新局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供应链”开创现代物流业发展新局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0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持续至12日,共设立14个展区,展会面积近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港航、航空、快递等内容。

深圳当以物博会为契机,通过发挥展会品牌引领作用,推动深圳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更加积极应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格局及规则调整,提升深圳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10月10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持续至12日,共设立14个展区,展会面积近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港航、航空、快递等内容。

物流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历经13年发展,如今物博会已成为全球现代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标志性展会。据悉,本届物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国际参展企业及机构,占总参展商数量30%以上,预计有超过14万人次观展,同期还将举办70余场相关论坛与活动。

作为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博览会,物博会将以“供应链”开创现代物流业发展新局面。在产业分工不断深化、资源要素全球配置的背景下,供应链已经深度嵌入我国生产和流通的各个环节,成为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键纽带,供应链创新发展也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随着国际贸易发生变革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供应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本届物博会展区划分展现科学性、专业性,通过展示来自不同行业的供应链先进技术产品与服务,使供应链这一抽象概念得以具体化,打通了各个全产业链布局,实现行业资源精准高效对接,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供应链对企业的重要性。

物博会是行业最新技术的展示窗口。在5G赋能下,物流技术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整个物流行业会随着人工智能的步伐加速推进,朝着无人化、数字化、高速化发展,从根本上提升行业效率。本届物博会特别设置了智慧物流与智能仓储展区、5G与云产业展区两大展区,集中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现代物流带来的深刻变革。从物流无人机、楼宇配送机器人到5G和云技术,物博会将集中展示中国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成果,向参展商和观众传递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方向。

物博会为我国乃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共谋模式技术创新、共商转型升级发展,搭建了一个开放交流、互联共赢的平台。本届物博会企业抱团参展,中外展团数量均刷新历史记录,国际化再创新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此外,还将举办不同主题的70多场次的峰会、论坛与商贸活动,促进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交流。例如,在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港论坛暨第八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上,来自多个国际港口和协会,以及深圳港航企业、协会、相关智库及研究机构负责人、专家等300多人出席论坛,共同分享深圳港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探讨港口自贸区政策创新及对接路径,以“港”为媒链动全球。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实现共赢,物博会为国内外企业对接资源、技术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合作平台,也将在互利共赢中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当前,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供应链创新发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深圳正是全国供应链企业最多的城市。深圳当以物博会为契机,通过发挥展会品牌引领作用,推动深圳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更加积极应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格局及规则调整,提升深圳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