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永远是深圳最鲜明的身份标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永远是深圳最鲜明的身份标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一个以创新为胎记与基因的城市。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创新福田”战略,致力于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出了一批创新特质鲜明的专业园区和特色街区。

昨日,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活动在主会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盛大举行,引发热烈关注。

深圳是一个以创新为胎记与基因的城市。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创新福田”战略,致力于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出了一批创新特质鲜明的专业园区和特色街区。

如你所见,国庆节前,华强北5G体验街区已“率先亮相”,聚焦5G应用场景,为深圳人展示了最新、最全、最炫酷的5G现场体验,使“中国电子第一街”华丽蝶变为“5G第一街”,成为“网红打卡地”。

而昨日闪亮登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国际量子研究中心5个专业园区,更可以看成是深圳延伸科技创新高度的一次集中发力。

作为昨日活动的主会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以“5G研发应用”为主题的产业园区,目前已有超100家企业准备进驻,初步形成5G研发及应用的产业生态。“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后业界公认的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专业楼宇,是中国金融科技密度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最领先、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区。

而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国际量子中心,则凭借独一无二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将建成集聚香港及国际科技资源、链接国际创新网络的科学城。目前已入驻牛津纳菲尔德—南开大学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高端科研项目和公共研发平台。

从中不难看出,这几大园区聚集的都是面对未来的高端产业,高起点、高规格,是关于城市创新发展的一种浓墨重彩。据悉,福田还正在抓紧布局建设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的“1+N”卫星产业园区,未来将陆续推出车公庙—金地时尚“天街”、深业中城高端服务业园区、梅林—彩田“深圳智谷”、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和以数字货币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大厦等一批专业园区,形成“合作区研发—卫星园区产业化”的模式。

画卷徐徐打开,它将带领我们穿越时间的长廊,发现一个被这种大手笔规划重塑以及重新定义的城市中心城区。这是一个升级版的中心城区,也是深圳努力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个缩影或者象征。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了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要求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赋予了新使命。

新使命,新征程,新担当。创新成就了深圳,深圳的未来仍然在创新。我们希望并相信,未来,深圳能用持续创新赢得发展新优势,不断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在全球视野下积蓄并提升自己的创新竞争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