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生涯教育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生涯教育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广生涯教育就是要把学生的眼界放宽,让他们的眼界不再局限于课本和试卷,为学而学,而是着眼社会发展和自我实际,增强对自我特质和社会环境的认知了解,为自己的兴趣与未来而学习,让学习回归其本质。

推广生涯教育就是要把学生的眼界放宽,让他们的眼界不再局限于课本和试卷,为学而学,而是着眼社会发展和自我实际,增强对自我特质和社会环境的认知了解,为自己的兴趣与未来而学习,让学习回归其本质。

■王森

“长大了想干什么?”可能是每个人童年时都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然而,很多时候,家长和老师却没有追问下去:为什么想进入这个职业,为此需要储备哪些知识与技能,要做哪些准备工作?缺乏正视与引导,孩子们当科学家或是做运动员的“理想”,往往成为“遗憾”。

20世纪70年代,美国教育学家开始思考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和学生人生价值脱节的问题,率先推出了“生涯教育”理念。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相继跟上,从政府层面出台了生涯教育实施的意见。日前,深圳开始了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小学老师培训工作,首批试点学校将涵盖25所小学,自此,深圳的生涯教育教学将全面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在生涯教育推广方面已经处于全国前列。

生涯教育的意义就在于,让“长大了想干什么?”这个问题成为一个起点,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引导他们发现生涯规划更长远的目标,去思考哲学上的大问题——“认识你自己”。要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必须引导孩子们去思考这句刻在希腊德尔斐神殿上的箴言,首先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运用系统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增强对自我和人生发展的认识与理解,能够让学生在成长中更好地选择发展道路、主动适应变化,实现全面发展。

补足生涯教育,能够让中国基础教育的优势更好地转化成社会发展力。中国学生在中小学阶段的学习不可谓不努力,然而往往“后劲不足”,到了高等教育阶段或是步入职场后,常出现难以发挥所长的问题。学生若只是沉浸于“被动受教”的模式,没有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就可能被迅速发展的时代淘汰。推广生涯教育就是要把学生的眼界放宽,让他们的眼界不再局限于课本和试卷,为学而学,而是着眼社会发展和自我实际,增强对自我特质和社会环境的认知了解,在老师的帮助下制定出有计划、有能动性的学习方案,为自己的兴趣与未来而学习,让学习回归其本质,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终生学习的目标。

生涯教育,对学生发展大有裨益。有人质疑,“生涯教育”会不会将教育庸俗化,让教育瞄准就业、挣钱,成为产业的附庸。这是对生涯教育的误读,生涯教育是发展教育,不仅是学生就业的参考课,更是人生的哲学课。生涯教育可以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与国情,形成职业伦理的意识,帮助他们形成乐群的性格。同时,压力管理、时间管理、任务管理也是生涯教育的内容之一,这些工具方法的教学也能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的困惑,应对实际的难题。

在中国推广生涯教育,不只是锦上添花。基础教育阶段,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为孩子提供一枚认识自己、发现社会的放大镜,用过来人的智慧经验指导他们在人生的长路上行稳致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