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雪龙2”号为何受到深圳人追捧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雪龙2”号为何受到深圳人追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上午10:00,“雪龙2”号免费参观预约开启后,1200个预约名额瞬间被抢光,深圳人对于“雪龙2”的热情可见一斑。

为助力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将于10月13日—15日靠泊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并于15日下午首航出征南极,与“雪龙”船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昨天上午10:00,“雪龙2”号免费参观预约开启后,1200个预约名额瞬间被抢光,深圳人对于“雪龙2”的热情可见一斑。

“雪龙2”号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并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它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科学考察。“雪龙2”号今年首航南极,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人类的诞生与人类文明的演进,同海洋紧密相联。千百年来,个体、人群、民族、国家与文明,通过遍布全球的水路相连,人流、物流、信息流通过海路相互交织传递,蔚蓝色的海洋不断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创新、突破与升级。某种意义上,“雪龙2”号等“国之重器”正担负着国人挺进深蓝的梦想。

据估计,到2020年,全球海洋产业规模将达3万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海洋大国,海洋经济发展也是举足轻重。从地理区位看,深圳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海岸线长达260公里,海域面积为1145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岛屿51个,拥有珠江口、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三湾一口”优质湾区资源。去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为2573.5万标箱,居全球第四,货物年吞吐量突破2.5亿吨。当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约2327亿元,同比增长4.63%,占全市GDP的9.6%。海洋经济作为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相关企业已高达7000多家。这些都为深圳扬波大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洋赋予了深圳敢闯敢创、开放包容的气质,深圳也正奋力向大海深处扬帆远航。《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前不久重磅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亦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目前,深圳正在研究起草《深圳市海洋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规划》),将打造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和前海海洋现代服务业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此助推深圳市海洋产业迈向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按照规划目标,到2035年,深圳将基本建成陆海融合、经济发达、科技创新、生态优美的海洋城市,并且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面朝大海,深圳的未来无比辽阔。

为了促进深圳海洋经济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移师深圳举办,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持。“雪龙2号”科考船首航将从深圳出发,亦充满象征意味,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上,深圳正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