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热点景区应该尽快推行预约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热点景区应该尽快推行预约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如火如荼。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如火如荼。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近8亿人次的出游让各地景区迎来旅游高峰,尤其是热门景区更是人山人海。为了防止过度拥挤,多地开启限流模式、延长开闭园时间等措施。但与之相比,眼下最该推行的当是预约制。

预约制已在很多领域全面铺开,比如就医、政务服务等。预约制不仅方便了群众,也让服务机构减少了不必要的工作量,服务环境得以改善,服务质量得到提升。预约制能让资源得以有效合理配置,减少无序和闲置两个极端状态的发生,也早已是国际旅游业的通行做法,比如巴塞罗那被称为高迪之城,未经预约则无法置身于这位天才建筑师留下的任何作品中,预约时间也非常严格,从而使更多人得以参观。

中国旅游业更当大力推广预约制。假期中旅游人数更多,和景区可承载参观人数会形成更大的缺口。中国国情更是特殊,人口基数大,本可起到分流作用的带薪假期因落实率有待提高而无法发挥作用,导致几个法定节假日尤其是国庆小长假,出游人数呈爆发性增长。如果没有预约制进行有序调节,必然造成过度拥挤,不仅影响体验,造成安全隐患,也会对那些脆弱的景区资源造成破坏。

遗憾的是,吃个饭都可以扫码预约了,预约制在旅游业的运用却并不广泛。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共有259个国家5A景区,而真正推行预约制的只有故宫、国家博物馆、八达岭长城、布达拉宫、玉龙雪山、敦煌莫高窟等热点景区,厦门鼓浪屿因需提前购买登岛船票也可归在此类,应该说比例并不高。

那些年年都爆满的热门景区为什么不实行预约制?只能说,面对送上门来的游客,没有人舍得往外推。但对游客来说,这是极为不公平的,由于信息不对称,人们大都无法预料会获得怎样的旅游体验。过去,囿于信息手段的滞后,景区和游客都无法确知会有多少人到此一游,现在借助互联网技术,预约制可以消除这个困扰,因此景区已没有理由不把这个好制度用起来。此外,预约制不仅能保障游客的基本消费质量,也能让整个旅游业得到均衡发展,还将有效引导交通、餐饮、住宿等资源的合理配置。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及要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今年8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再度提出,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应该说,这个步伐和年年拥堵的现状以及国家力图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的背景相比已经滞后了。

如今,预约观念已经普及,故宫的成功推行也有了先例,预约制应在旅游业尽快推行,至少那些有着国有背景、年年超过合理承载量的景区应该先行一步,不要让国人再挤上3年了。

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