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地铁运营里程量变推动城市发展质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运营里程量变推动城市发展质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运营里程持续增加,深圳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能够进一步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升级,带动其他商业、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从而推动城市发展实现质变。

地铁运营里程持续增加,深圳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能够进一步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升级,带动其他商业、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从而推动城市发展实现质变。

深圳地铁建设喜迎“收获季”。近日,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投入运营,今年年底9号线二期也将开通。届时深圳地铁运营里程将超过300公里,路网规模持续位列全国前列。

地铁是展示城市发展速度的窗口。2004年12月深圳地铁正式开始运营,进入“地铁时代”的深圳发展步伐再次加快。短短十几年内,深圳地铁就从最初两条线、21.8公里的“基础版”,跃升到全国领先的“升级版”,这展现出深圳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决心,也体现出深圳基础设施建设的雄厚实力。从扫码进站到试点5G,不断扩容的深圳地铁一直苦练内功,成为了最新科技展示的橱窗。相关公共设施建设,为深圳本土企业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科学的路网设计、现代化的站台、舒适的车厢,使深圳地铁成为了人们认识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

地铁为城市发展拓宽“想象空间”。近期投入运营的5号线,是第一条贯穿整个前海片区的线路,人们前往前海更加便利,前海与其他城市组团之间的联系也更为紧密,为前海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深圳地铁里程的增加、路网的优化,近年来已经成为驱动城市片区综合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一些曾经被认为偏僻而难以发展的“原关外”地区,得益于地铁的建设,如今已成为人们安家创业的热土,“大空港”“生态谷”等概念相继诞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规划下,深圳地铁配合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一小时生活圈”化为现实。

地铁将给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空间。有学者认为,人的生活主要分布在居住空间、工作空间和公共空间等三个空间,要提高城市生活的质量,必须让“第三空间”发挥更多作用,让市民在私人生活、工作时间之外享受更多公共生活空间。深圳不断扩容地铁线路,提高了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率,也形成了许多交通枢纽节点。这些人气颇高的节点结合周边商业开发,已经擦出了火花。深圳近年来十分重视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交通枢纽不仅发挥了“交通功能”,更成为城市生活综合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市民带来了文化休闲的更多选择。

地铁进一步扩容让绿色出行深入人心。深圳地铁开通首年实现了0.58亿乘次,到去年,深圳地铁除四号线外已经实现了16.37亿乘次的运量,地铁扩容、路网升级,鼓励越来越多的深圳人选择公交出行,纾解了城市地面交通压力,提高了公共交通运营效率,也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城市生态环境。今年,深圳早晚高峰公交分担率已经超过60%,达到了不少发达国家城市的水准。随着深圳地铁的升级,公交分担率还有望持续提升。

地铁运营里程持续增加,深圳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能够进一步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升级,带动其他商业、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从而推动城市发展实现质变。(■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