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分析报告 深圳报业集团综合评价位列第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分析报告 深圳报业集团综合评价位列第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2018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其中2018年度国内报刊出版集团经济规模综合评价排名显示,深圳报业集团在全国47家报刊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七。在国内城市报刊出版集团中位列第三,仅次于上海报业集团和成都传媒集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8日讯 国庆前夕,成立于2002年9月30日的深圳报业集团刚刚度过17岁生日。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2018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其中2018年度国内报刊出版集团经济规模综合评价排名显示,深圳报业集团在全国47家报刊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七。在国内城市报刊出版集团中位列第三,仅次于上海报业集团和成都传媒集团。

这份分析报告共统计了截至2018年底全国省级以上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出版传媒集团126家,其中报刊出版集团47家。各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得分选取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4项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通过SPSS直接计算所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上海报业集团和由报业与广电合并组成的成都传媒集团3家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报刊出版集团分列前三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内地47家报刊出版集团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4.7亿元,较2017年增长3.3%,拥有资产总额1674.5亿元,增长0.1%,实现利润总额21.1亿元,降低29.4%。从总体经济规模来看,除了上述排名前三位的报刊出版集团外,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分列四至十位。

报告指出,尽管传统纸媒近年呈现下滑态势,深圳报业集团却表现抢眼:与2017年相比,深圳报业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由第十一位跃升至第七位,是前十名中进步最快的报刊出版集团。在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报刊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二。

深圳报业集团跻身全国前十,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市委宣传部对报业集团改革的直接推动和助力。报业集团近几年来守正创新,不断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通过推进实施五年发展规划,强化全媒体传播和提升党报发行质量,实施“瘦身去产能”,积极探索“传媒+”发展模式,稳步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等得力举措,实现了逆市上扬,经济规模综合排名实现明显跃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