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建设辐射全球的国际一流会展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设辐射全球的国际一流会展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仪式在北登录大厅举行,这标志着历时3年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并将投入使用。

近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仪式在北登录大厅举行,这标志着历时3年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成并将投入使用。

位于宝安福海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创下8项世界之最:整体建成后将是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相当于6个“鸟巢”,可以容纳9000辆小汽车;一期总建筑面积达160.5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二期建成后整个会展中心的室内展览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超过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室内展览总面积49.6万平方米),为全球最大的展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让深圳又拥有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结构的不断演进和升级优化,会展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某种意义上,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也折射出深圳城市发展的高度。

全球会展业发展至今已有近170年的历史,其因绿色无污染、1:9的经济拉动效应等优势,成为各国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二战后,德国投入巨资在汉诺威建展览中心。1947年展馆建成,举办了第一届工业博览会,常住人口仅51万的汉诺威,吸引了73万观众,德国工业由此走向振兴之路。经过持续发展,汉诺威展览中心的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00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和技术平台。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深圳会展业在30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城市之一。1989年6月2日,深圳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展览中心——深圳国际展览中心落成,宣告深圳结束了没有大型展览场馆的历史,开启了深圳会展业发展的大幕。

1999年8月,高交会展馆顺利建成,当年展馆举办展会18个,全市举办展会45个。2004年,深圳会展中心建成并开始使用,深圳会展业从此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当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已全面开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新时代深圳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是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功能、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强有力支撑,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之一,新型会展业的利润率可达19%-25%,并以5.1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将有力助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更上层楼,这一“会展巨无霸”也必将成为连接港澳及珠三角,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一流会展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