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可持续竞争力排名让深圳更冷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可持续竞争力排名让深圳更冷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9月24日,联合国人居署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以下简称报告)。

当地时间9月24日,联合国人居署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以下简称报告)。

这份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中,中国表现优秀,整体竞争力水平持续飙升。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5个城市进入前20强。其中,仅深圳进入全球前十,位列第四。排在深圳前面的是纽约、新加坡和伦敦。

在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新使命之后,深圳市委提出,放眼全球识大势,放眼全局谋长远。深圳也在全球坐标系中重新选定自己的对标城市,除了香港、新加坡,增加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城市。而这次的表现再次给深圳以底气,深圳有实力跻身于这些城市之中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同时发布的全球可持续竞争力城市排名中,前6位分别是纽约、东京、伦敦、新加坡、洛杉矶、香港,深圳只进入前50名。很多在前一个排名中排在深圳后面的城市,在这个排名中都排在深圳前面。

如果说全球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较出的是当下的高低,那么,全球可持续竞争力城市比的就是发展后劲。正如报告的释义:经济竞争力是指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从现实的角度使用经济密度指标与经济增量指标进行排名;可持续竞争力指一个城市通过提升其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优势,更好、更持续地满足城市居民复杂而挑剔的社会福利的长期可持续能力。

这就像长跑比赛,途中占优不等于最后取胜。更何况,城市竞争力的较量没有终点,只有拥有强大的可持续竞争力,才能让城市竞争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这份报告是褒奖,更是对深圳的提醒,切不可满足于现有成绩,而要着眼未来、补足短板,打造出持久的城市竞争力。

当然,没有这份报告,深圳对自身也有着清醒的认识。深圳虽然以创新闻名,但多集中于应用创新领域,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比较薄弱;深圳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但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数量相对较少,难以充分供给;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深圳尤需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加大投入,以打造一个更具人才吸引力的软环境。

眼下深圳正在加快步伐弥补不足。深圳创新地位的提升获得国家支持,全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落户深圳,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等;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海洋大学等多所大学正在筹办当中;深圳还将全面提升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尤其是普通高中学位的数量……

现在的深圳有很多耀眼的光环,但实现宏图伟业,绝不能沾沾自喜于一时成就。今后深圳还会出现在很多排名榜中,深圳应当保持冷静,从中发现更多有益的提醒。(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