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住有宜居,为完善房地产市场持续探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住有宜居,为完善房地产市场持续探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作为人口净流入量较大、商品住房价格较高的超大城市,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解决大规模人口的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一直被深圳摆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有力的创新举措。

原标题:住有宜居,为完善房地产市场持续探路

四论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指出,要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作为人口净流入量较大、商品住房价格较高的超大城市,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解决大规模人口的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一直被深圳摆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有力的创新举措。

比如,为加大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供应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深圳先行先试,在土地供应、住房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土地供应上,深圳率先在国内尝试“单限双竞”土地竞拍模式,积极落实住房结构比例要求,将普通商品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并重,进一步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加大对人才住房供给的支撑。今年6月,深圳一口气推出的5宗居住用地均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即“竞成交地价、限成交地价、竞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以此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住房制度改革方面,深圳从去年8月起推出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是,实现了住房供给中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比例的大逆转,商品房占四成,保障性住房占六成。

今年8月,有着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深圳“房博会”开幕。相关公开信息显示,作为深圳市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公共住房建设项目,长圳项目一期建成后将提供9500套人才房和保障房。此外,二期将建设保障性住房约5000套,总计14500套。记者从现场获悉,自2007年以来深圳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筹集和供应力度,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50.62万套。

此外,租赁时代已经悄然开启,为稳定租赁市场和扩展相关房源,深圳不断出“大招”。就在今年4月,为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的建设和管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一口气起草了《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租售价格方面,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水平为届时同区域同类型市场商品住房租金的30%左右——这进一步突出了租赁住房的民生属性,强化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

我们希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深圳还能继续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和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方面,积极探索更多可推广的有效路径,使“住有宜居”覆盖到更多人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