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圳品”,守好百姓菜篮子里的幸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圳品”,守好百姓菜篮子里的幸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圳品”标识是产品质量的“金字招牌”。“圳品”意味着严缜的评价过程和高水平的评价标准,它代表食品质量可靠,安全有保障,弥补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缺陷。

“圳品”标识是产品质量的“金字招牌”。“圳品”意味着严缜的评价过程和高水平的评价标准,它代表食品质量可靠,安全有保障,弥补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缺陷。

■赵鑫

深圳是一个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每天要消耗约7100吨的蔬菜、2300吨水果、1500吨水产品、4200吨肉类、490吨禽蛋、5480吨口粮。但深圳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大量食品靠外地输入,如何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对深圳至关重要。

为此,深圳推出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该标准由深圳标准促进会研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复查,最终选出首批18款供深食品,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并于8月31日正式上架深圳盒马鲜生、天虹商场等商超。目前,“圳品”已上市20多天,随着消费者对“圳品”认知度的逐步提升,销售额也稳步增加。

严缜的评价过程是“圳品”安全性的保障。供深食品标准建设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2018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推出“供深食品”,打造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之后深圳标准促进会,按照最严的准入标准,先后完成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0余个,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对于申请“圳品”标识的产品,要通过深圳标准促进会和第三方机构的两轮核查,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才能得到“圳品”标识。

“圳品”标识是产品质量的“金字招牌”。实际上,食品市场存在“柠檬市场效应”,也就是说,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低质伪劣的产品会将高质量的产品挤出,甚至占领整个市场,这也正是一些地方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原因之一。由于消费者并不知道食品生产的流程,也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在做消费决策时,如果食品外形或味道相似,消费者优先考虑价格因素,他们往往不知道选购的低价产品很可能存在质量上的缺陷。但有了“圳品”标识,“酸柠檬”的问题便能够解决。因为“圳品”意味着严缜的评价过程和高水平的评价标准,它代表食品质量可靠,安全有保障,弥补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缺陷。目前,消费者还可以扫描“圳品”上的二维码了解产地信息,生产批次和食品所在企业的信息,这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一方的信息供给,有利于其做出正确的消费决策,从而构建适合高品质食品生存的市场。

当然,想要把“金字招牌”擦亮还有一段长路要走。目前,“圳品”这个招牌已经立起来了,后面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圳品”的数量,拓展“圳品”涵盖的种类范围,另外也需要探索完善“圳品”质量的机制,比如产品退出机制、企业红黑榜制度等等,让更多人选择“圳品”,享受“圳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食品安全是一个重要方面。守好百姓菜篮子里的安全和品质,才能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