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老有颐养,为养老事业增添新气象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有颐养,为养老事业增添新气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下功夫。实现“老有颐养”,是摆在深圳这座相对年轻的城市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原标题:老有颐养,为养老事业增添新气象

三论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下功夫。实现“老有颐养”,是摆在深圳这座相对年轻的城市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根据联合国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而这种“变老”趋势,正在以奔跑的速度向前发展。据推算,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约占世界老龄人口总数的24%,届时全世界每4个老人之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在许多人眼中,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当年“拓荒牛”成批来深,如今正到了成批退休的年龄,加上随迁的养老大军,深圳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有数据显示,深圳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超过15万,常住老人已达42万,且这些数字每天都在被刷新。

近年来,深圳在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方面着墨颇多。譬如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譬如建立“1336”养老服务体系,搭建全市智慧养老服务一张网。同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南粤家政”工程,推进行业标准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构建高水平家政服务体系,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落地,扩展电子社保卡应用领域,形成“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等等。诸如此类的有益探索,为深圳实现“老有颐养”奠定了基础。

近日,民政部、财政部确定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深圳被列入名单。在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适老化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扩大高龄老人津贴发放范围、加强困难老人关爱服务等方面,深圳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这也将成为推动深圳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9月18日,《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份意见稿中亮点颇多,譬如推动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减轻家庭照护压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每个街道至少建一家新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全面放开养老市场等。这些政策的设定立足于深圳实际,针对性极强,人情味十足,若能顺利通过实施,深圳的养老事业将呈现出新的气象。

每个人都会老去,善待老人也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实现“老有颐养”是一个善治社会的责任,在此方面,深圳不仅要“先行”,更要成为“标杆”和“示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