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海洋大学值得期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海洋大学值得期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公开招标遴选深圳海洋大学办学方案研制和论证项目承办机构,意味着一所全新的大学——深圳海洋大学呼之欲出。

深圳的大学版图将继续延伸、扩容。

日前,深圳公开招标遴选深圳海洋大学办学方案研制和论证项目承办机构,意味着一所全新的大学——深圳海洋大学呼之欲出。

从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行重大部署,再到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国家三次点名深圳,赋予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打造一所高水平的海洋大学,正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一招。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人才是关键。然而,深圳的海洋人才相对不足,海洋科研力量还比较弱,与国内其它沿海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根据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数据,深圳市涉海研究机构为7个,而上海和青岛分别有11、19个。而且,目前深圳尚无专门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

作为一个因人才而兴的城市,深圳特别能明白海洋人才之于城市的重要性。除了加大引进力度之外,自我培养是重中之重。早在2018年9月,深圳就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创办国际化综合性海洋高等院校,推动国际知名海洋大学与深圳合作办学。

显然,以城市命名的海洋大学,将使人才来源更广泛,有利于编织来自全球各个海洋专业的人才网络,形成海洋人才聚积效应;也有利于在内部发现技术和知识,构建互补、共赢的机制。无疑,海洋大学将为深圳在海洋科研领域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

深圳的大学群落正在变得日益丰富,观察一下深圳新办的大学,很多都是走与国际名校合作办学之路,并取得了相应成效。我们相信,未来的深圳海洋大学也将不负众望,为合作办学提供新的成功例证。(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