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先行示范需要攻坚克难的斗争勇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先行示范需要攻坚克难的斗争勇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7日深圳市委召开六届十二次全会,会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会议还审议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

9月17日深圳市委召开六届十二次全会,会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会议还审议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会议强调,要以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清醒认识风险挑战和矛盾问题,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准备长期斗争、坚决斗争,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不断取得先行示范区建设新业绩。

攻坚克难是一种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也是一种进取担当的精神状态。为什么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性质、任务和目标决定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又一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构建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盼,是党中央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布局,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成如此伟大而又艰巨的使命,就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就要有挺身而出,敢战能胜的克难能力。

攻坚克难是凝聚力量智慧完成目标任务的重要过程。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是一次没有先例可循的伟大实践,其复杂性、艰巨性和曲折性丝毫不亚于四十年前创办经济特区的壮举。先行示范区是一项需要实干和智慧的伟大工程,不是敲锣打鼓喊口号就可以实现的。先行示范区从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到具体落实的施工图,再到清障排险的攻坚战,一环接一环,一扣连一扣,需要做大量艰苦卓越的工作,需要应对大量的风险挑战。先行示范区要从蓝图变为现实,特区干部群众都是筑梦人攻坚人。要把先行示范区作为大考场大课题,党员干部主动迎接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彰显意志、展示才干、增添智慧。

攻坚克难需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矛盾风险也将贯穿实现目标的全过程。宁可把风险挑战估计得全面一些,也不能自我陶醉盲目乐观。按照市委全会要求,要完成“五个率先”的重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会面临深层次的矛盾和挑战,对此要见微知著,提前研判,全面把控,拿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和应对举措。要以问题导向深化风险排查,做到沉着有效应对。例如要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核心技术上如何突破国外技术制裁和“卡脖子”挑战?要率先形成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如何化解城市快速发展期形成的诸多“老大难”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正是为了解决问题,攻克难题。(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