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月前的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一个月前的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面对历史的选择,如何才能不辱使命?深圳给出了响亮的回答。9月17日,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发出了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向前行的冲锋号!

此次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就是深圳对自身使命的深刻领会与把握。面对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深圳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去完成这一历史担当,必须把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紧密相连!

为此,全会提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必须瞄准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自觉把先行示范区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结合起来,勇作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深圳的应有贡献!

在这个中心思想指导下,深圳的各项工作都要从“小我”走向“大我”:深圳要从过去主要在经济领域先行探索,转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各领域各方面先行示范、走在前列;深圳要从过去主要致力于提升自身综合实力,转向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辐射带动全省全国发展;深圳要从过去主要靠“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转向主要靠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率先发展。

在全会上亮相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2019-2025)》表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已成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全会强调,要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聚焦落实《意见》提出的“五个率先”,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何其有幸!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阶段,都被赋予了特殊的定位、功能与使命。40年前,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完成了中国社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探索与示范的使命;40年后,“先行示范区”又对深圳提出了具有更加深广内涵的新时代新使命。

深圳曾无愧于历史的选择,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也已成为深圳的自觉追求,深深嵌入城市的发展基因。冲锋号已经响起,深圳有底气也有决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当示范,深圳一定会再次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