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大学生创新创业兴则城市创新创业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学生创新创业兴则城市创新创业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人才园举行。3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获大赛各奖项,共享360万元奖金。其中,毕业生组的“果蔬保鲜抗菌肽”项目以95.52的高分获得本届大赛最高奖50万元奖金。

近日,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人才园举行。3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获大赛各奖项,共享360万元奖金。其中,毕业生组的“果蔬保鲜抗菌肽”项目以95.52的高分获得本届大赛最高奖50万元奖金。

在深圳,这样一项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比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该比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已成为深圳扶持创新创业的一项品牌活动。

梳理起来,本届大赛的获奖项目有两大特征:一是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其中获奖的生物医药类项目共有12个,占所有获奖项目的40%。二是获奖项目团队负责人学历普遍较高,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24人,占项目报名人总数的80%。

这样的特征与深圳这个城市的特征彼此吻合。生物医药、新材料、互联网等是深圳重点培育的高科技领域,我们从这些获奖作品的名称中,如“智能仿生可穿戴机器人”“冲击映像法”“智能支架”“Uservo伺服驱动器”“易码人青少年编程”等,便不难感受到它澎湃的创新动能。

深圳正成为全球“创客之都”,创新创业是深圳最为深沉的魅力之一。在这个年轻的一线大都市里,青年是创新创业主力,而这其中,大学生群体是最活跃的部分之一。或者说,他们最能体现城市蓬勃的创新创业特质。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大学是象牙塔,大学生习惯于坐而论道。事实上,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最有创造力的阶段,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许多科技发明,就是从发明者的大学阶段开始的。如果说每一所大学都有其独特的气质,深圳大学生的共同气质就是,身上涌动着创新的活力与创业的激情。

科技创新教育是深圳教育的重要特色和品牌,全面提升大学生科技素养和创新素养,着力培养科技创新英才,为深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后备军。过去,社会上缺少针对大学生创业群体的专门服务平台,再加上资源有限,大学生把创意转化成产品时阻力很大。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创意与产品、产品与市场、市场与资本之间搭建了一条彼此互联互通的管道,成为一个创意的放大器。

值得一提的是,为体现对港澳创业青年的扶持,本届大赛首次将港澳籍青年创业者纳入参赛范围。报名参赛的两位香港籍创业者中,郭玮强凭借“随身宝科技—智能个人随身物品方案”项目获得本次大赛毕业生组优秀奖。这也将进一步提升这项大赛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青年强则城市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兴则城市创新创业兴。我们希望,深圳在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更耀眼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深圳青年创新创业优质服务体系,高效链接青年和资源,为城市的奔跑提供持续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