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这么多城市,我最爱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这么多城市,我最爱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读者喜爱的“网红教授”戴建业9月14日晚现身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台阶,带着9本文集与喜爱他的读者见面。

戴建业教授新书分享会现场。

深圳商报2019年9月15日讯 备受读者喜爱的“网红教授”戴建业9月14日晚现身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台阶,带着9本文集与喜爱他的读者见面。

戴建业,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已出版《澄明之境:陶渊明新论》等学术著作10多部。他不仅文笔机智优美,讲课也幽默风趣,被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评为“受欢迎导师”第一名。其讲课视频流传到网络上后,获得过亿次播放,被广大网友誉为“国民教授”。

甫一上台,深圳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结束一天的主题演讲,风尘仆仆的戴建业教授精神依旧饱满,“中国这么多的城市,我最喜爱深圳。因为,很多历史名城代表中华辉煌的过去,只有深圳才预示着我们这个民族光明的未来。”戴教授一上场就摆出他的“湖北麻城普通话”与深圳读者打招呼,语言幽默风趣,内容又接地气,且不失深度。戴教授说:“阅读和思考可以使人进步,但当前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阅读兴趣,越来越淡泊。放眼望去,‘读手机’的人比‘读书’的人多多了。”

据介绍,此次戴教授签售的9本文集包括《戴建业精读世说新语》《戴建业精读老子》《你听懂了没有》《澄明之境:陶渊明新论》《两宋诗词简史》《六朝文学史》《诗囚:孟郊论稿》《文本阐释的内与外》《论中国古代的知识分类与典籍分类》。戴教授说:“手机化的碎片式阅读会影响一个人的专注力,还会影响思考。尤其是青少年,我希望,父母们一定要控制孩子们使用手机的时间。手机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带来‘随便’,使我们的专注力受阻。”

戴教授给现场观众“开书单”,“要读伟大的经典,与先贤交朋友,比如老子、庄子、孔子、孟子、司马迁、陶渊明等,读他们的文字,和伟大的先知进行情感和思想交流。”

“如果你喜欢我,就读我的书。我写的比我讲的,更有趣。”戴教授以他一贯谦虚幽默的讲话风格,率真亲切的人格魅力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收割”无数粉丝。(记者聂灿/文 韩墨/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