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高中学位“大礼包”来了,三年之约,我们期待那一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高中学位“大礼包”来了,三年之约,我们期待那一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的关注与期待,就是深圳教育努力的方向。此次意见的出台,是深圳出台的首个指导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与民意关切和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定位高度嵌合。

10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方方面面,尤其是针对公办普高录取率下降、深圳学生就读公办高中比例不足50%等学位热点问题,教育部门将通过对现有高中挖潜、建设优质特色高中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全市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市民的关注与期待,就是深圳教育努力的方向。此次意见的出台,是深圳出台的首个指导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与民意关切和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定位高度嵌合。回望7月23日——教育局答复此前深圳两会的人大代表关于政府增加高中学位供给的呼吁,指出目前深圳已启动《深圳市高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预计年底前完成,将尽力加大高中数量和规模。

就在外界猜测深圳下一步的动作时,《意见》打出了让家长和学生都信心倍增的组合拳,明确了深圳教育向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的方向,具有极大的意义。

无须讳言,深圳教育压力从小学逐步向初中、高中传递。《意见》指出,建市40年,深圳教育聚焦高质量,改革再出发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应回避。回应市民关切,压紧压实责任,不断促进民生幸福,推动深圳教育走在前列。数据显示,深圳的高中学位,近几年增长较少,市教育局在答复人大代表时表示,规划用地存在启动建设难是主要原因。未来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加强教育的建设,深圳才能在更高起点上绘就基础教育的蓝图。

深圳如今已经进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意见》的出台,是一次自我调适与继续提升的路径选择,也是推进教育的普惠性和公平性的关键一步。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深圳基础教育更好、更强大的未来。同时也看到,高中学位要增加,校区建设也需要时间。

规划已出台,接下来的落实才是重中之重,要排除万难把6万学位按时保量建设出来,才能实现教育的突破,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