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圳之变”折射中国城市四重魅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之变”折射中国城市四重魅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大都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同时享有“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等美誉。而“深圳之变”,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城市的魅力所在。

中国城市魅力无限,总是让人一见倾心,流连忘返。深圳,无疑就是典型代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大都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同时享有“设计之都”、“钢琴之城”、“创客之城”等美誉。而“深圳之变”,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城市的魅力所在。

滚滚向前的开放力。众所周知,开放有力,正是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的“传奇故事”显然离不开开放力,正因为他的开放包容、法治昌明、崇德向善、宜居宜业宜游,这座城市不仅拥有“开放”这一鲜明的符号,更是当之无愧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日新月异的创新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因为创新,所以突破,因为创新,所以发展。深圳的创新用数据说话,“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200家”“办理一项纳税业务最快只需8分钟”“曾经深圳总人数不到3万人,如今深圳的服务机器人月产量就超过了3万台”,可以说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创造能力更让人叹服。用目标说话,直接锁定——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6个90%更是成为奋力创新的生动写照。

持续向好的环境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的吸引力、竞争力早已被充分认识。城市之间更是竞相亮出“环境牌”。深圳更不例外,全市17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挂点城中村担任“环境长”,每周至少“行走”一次,找问题、出实招、抓落实,齐心合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今天的深圳垃圾收集点、公厕、建筑工地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民生获得感持续增强,市民满意度指数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断向好的生态环境而选择这座城市,并且深深爱上这座城市。

突飞猛进的科技力。科技改变生活、改变国家、改变世界,他的力量大到人们可以想象的思维空间。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腾讯、迈瑞、比亚迪、大疆……这座城市堪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高产田”。每年在这座城市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更是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科技的的高速发展、高度发达,让人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遐想,世界各地的人们更是纷纷前来搭乘给人遐想和希望的“科技的列车”。

因为魅力四射,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把“诗和远方”锁定于中国城市,越来越多的外国来了中国就不想走。过去,中国人在纽约,如今,美国人在北京,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上海、在天津、在重庆,迷恋上中国许许多多城市。(金羊网李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