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圳速度”成为复兴之路上闪耀的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速度”成为复兴之路上闪耀的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新的征程上,相信深圳只要继续发扬起奋斗精神,在困难和艰难险阻面前敢于冲锋,勇于改革,始终把保持“深圳速度”,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新一轮大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作为发展的最前沿,科技创新优势明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可以说,在这短短几十年里,深圳真正做到了脱胎换骨,从一个沿海农业县一跃成为拥有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


回顾深圳发展史,仍然让人内心澎湃。“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一曲《春天的故事》唱响了大江南北,如今这个“圈”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更成为了中国复兴之路上一颗闪耀的星。

经济大发展为深圳带来了更大的改革勇气。如今的深圳是国内唯一拥有海陆空三栖口岸的城市,深圳口岸出入境人流、物流量居全国第一,吸引了大量企业和投资。深圳2018年生产总值达到24221.98亿元,实现高位增长,比上年增长7.6%。深圳与北京、上海、广州经济数据相比,2018年GDP增速是最快的,同时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9109.54亿元,增长9.5%,为全国首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

民营企业创新力成为深圳发展的最强推动力。目前,深圳73%的授权发明专利、91%的中国驰名商标、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96%的广东省名牌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这些成绩源于深圳民营企业研发上的不断投入,研发人员的不断汇聚,更离不开城市优惠政策的倾情助力,共同推动着创新成果转化率全国领先,创新驱动发展特征突显。以华为为例,去年支出的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五,国内排名第一。全国首创、国际领先、行业翘楚已经成为了不少深圳民营企业的标签。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深圳发展如虎添翼。近年来,为了支持本土企业做强做大,深圳在优惠政策上不断加码。2018年深圳出台《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四个千亿、四个计划、三个机制、两个平台”为企业减负纾困,其中,为企业切实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为企业新增银行信贷1000亿元以上;为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1000亿元,这些扎扎实实的举措基本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弊病。此外,深圳政务服务水平上不断下功夫,“互联网+政务”实现了全覆盖,在深圳办理一项纳税业务最快只需8分钟,网上申报率达95%,日均减少排队等候时长4.4万小时,让群众和企业切身的感受到了什么是“深圳速度”。

70年的大发展已经为深圳奠定了夯实的根基。在新的征程上,相信深圳只要继续发扬起奋斗精神,在困难和艰难险阻面前敢于冲锋,勇于改革,始终把保持“深圳速度”,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新一轮大发展。(金羊网雨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