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剑桥也来了,看深圳高等教育如何“弯道超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剑桥也来了,看深圳高等教育如何“弯道超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久的将来,在深圳就可以上世界名校剑桥大学。据悉,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拟在深圳开展联合办学,初步选址前海。

不久的将来,在深圳就可以上世界名校剑桥大学。据悉,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拟在深圳开展联合办学,初步选址前海。

剑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八百多年的校史汇聚了牛顿、玻恩、霍金、达尔文等科学巨匠以及弥尔顿、拜伦、培根、罗素等文哲大师,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在许多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

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其新定位之一是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根据该建设规划,仅前海片区将有超过50万人在这里就业,超过20万人在这里居住生活,其中境外人才占很大比例。因此,国际化教育资源是前海开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剑桥大学的进驻,将为前海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汇聚全球资源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对致力于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圳来说,高等教育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长期以来,缺少分量足够重、数量足够多的与城市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大学群落,一直是深圳发展的一个痛点。

也因此,近些年来,深圳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不断扩张自己的高校版图。

2012年后,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5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招生;借鉴德国、瑞士等世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经验,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深圳技术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名校签署合作文件,共建深圳校区;加快推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特色学院建设……可谓大动作不断,优质高教资源在深圳加快集聚。

尽管高等教育发展有其自身规律,但从国内外一些大学发展的实践看,并非没有超常规发展的先例可循。近者如香港科技大学,建校仅十几年就跨入了世界百强大学行列;远者如英国沃克大学,短短30多年办学历史就创出了世界一流的奇迹。而今,深圳又为这样的论断增加了新的注脚。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用数据让外界认识了一个真实的她——271名首届经管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中,有65%的同学选择了海外深造留学,35%的同学选择了直接就业。在选择留学的毕业生中,人均收到3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些年来,深圳通过自办与引进相结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据悉,深圳将以剑桥大学入驻前海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圳与剑桥大学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更广泛合作。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当古老的剑桥与年轻的深圳相遇,这样一种融合将使彼此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