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对标学习是对道德模范最好的致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标学习是对道德模范最好的致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途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唯有向模范看齐,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虔诚勤勉,专业专注、精益求精,推动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才能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途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唯有向模范看齐,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虔诚勤勉,专业专注、精益求精,推动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才能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9月10日,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了我市受中央文明委表彰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伟中书记对陆建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表示祝贺。他说,陆建新同志与深圳经济特区一同成长,为特区建设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集中展现了敬业奉献、虔诚勤勉的奋斗精神和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模范标杆,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榜样。

榜样令人敬仰,榜样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向道德模范学习,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

向道德模范学习,是对道德模范最好的致敬。作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省唯一当选的先进典型,陆建新值得全市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在陆建新以及深圳这些年涌现出来的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传统道德的不懈传承、时代精神的美好缩影,以及主流价值的强大正能量。他们的高尚品质不仅让人们感动追慕,也激励带动更多人向模范看齐,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好追求。

向道德模范陆建新学习,学什么?学习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的劳模精神,学习他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陆建新37年甘做施工一线“螺丝钉”,从最基层干起,勤奋钻研、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他把施工精度精确到毫米以内,对工程质量视如生命,亲历国内钢结构施工史上“最早”“最高”“最快”多项纪录的诞生,见证和推动了我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全过程。干事创业就应该像他这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同时精益求精,严谨细实,方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途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唯有向模范看齐,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虔诚勤勉,专业专注、精益求精,推动建设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才能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文明和道德是需要躬身实践的,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社会整体的道德文明水平的提升,固然离不开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榜样引导与激励,更取决于每个人择善而从共襄善举的实际行动。与其在台下仰望道德模范的风采,不如加快追随道德模范的步伐,争取和他们一路同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