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有一种反诈骗宣传叫“警音绕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一种反诈骗宣传叫“警音绕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以网恋开始到网络赌博结束的“杀猪盘”骗局肆虐,已经成为当前损失最大、危害最突出的电信诈骗类型,但大多数人对它依旧一无所知。

当前,以网恋开始到网络赌博结束的“杀猪盘”骗局肆虐,已经成为当前损失最大、危害最突出的电信诈骗类型,但大多数人对它依旧一无所知。为了唤醒民众的防骗意识,龙岗公安分局精心制作了原创说唱《亲爱的别怪我,你只是一只小猪》的歌曲,于近日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受到人民日报、央视等全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并力推,引发了网民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誉为警音绕梁的反诈骗“神曲”。

政务宣传也能刷屏朋友圈?龙岗警方用创新实践为这个问题作出了肯定的回答。这首充满魔性的歌曲,从低吟浅唱到内心呐喊,讲述了这一场“迷魂式”的爱情骗局,提醒众多单身女性,不要在旁人的议论和催促中着急忙慌,迷失方向甚至是落入陷阱。显然,多一个人了解杀猪盘的圈套,骗子就会少一个猎物。据了解,该防骗“神曲”发布后,龙岗警方已经接到全国各地上千条关于“杀猪盘”诈骗的求助咨询留言。相信经过龙岗警方的专业分析和劝导后,会有不少潜在受骗者及时发现问题,免于被骗。由此足见此番反诈骗宣传创新的重要民生价值。

龙岗警方的宣传创新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很多地方、单位和部门把握新时期传播规律,借助于新兴的短视频等平台,在政务宣传创新工作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各种时尚而又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他们通报案情、展示文物、宣传城市景点、“揭秘”真实工作状态,屡屡形成“爆款”。这些创新改写了人们对宣传的刻板印象,让原本显得冰冷而生硬的“提升”“告知”有了活力、温度和吸引力。

在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注意力越加成为一种宝贵资源的当下,政务宣传已不能只满足于“广而告之”,更要找到自己的“打开方式”,追求“声入人心”,把“话”说到民众的心坎上。生动活泼的形式,新鲜有趣的内容,是大家热衷关注的焦点。那么,政务宣传完全可以朝着这个方向改进,使自身“活起来”“时尚起来”。龙岗警方的实践证明,创新没有那么难,关键在于秉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敢于尝试。

积极改善政务宣传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指向永远是人。可以说,“便民利民”既是政务宣传创新的出发点,也是其目的地。当前深圳一些政府部门运营的微博、微信公号等网络传播平台,内容形式新颖有趣,与民众互动频繁,已成为市民眼中的“网红”。这既有利于相关政策服务更好地入脑入心,也有助于政府部门在不断的“圈粉”中收获更广泛的公信力与社会认同感。从本质上说,把握好互联网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是对新时期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燃!超级燃!愿天下无贼!”“别人是魔音绕梁,你们是警音绕梁,你们成功把我洗脑了……”网友的点赞,是对龙岗警方政务宣传创新的最大肯定。深圳是一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政府各部门更应认真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民众期待和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政务宣传创新变革。民众从中有更多获得感,就是政务宣传不断创新的最大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