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有多重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有多重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19年5月,全市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达314.3497万家,在全市商事主体的占比高达97.66%。其中,民营企业195.345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6.29%。

这是一串激动人心的数字。

截至2019年5月,全市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达314.3497万家,在全市商事主体的占比高达97.66%。其中,民营企业195.345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6.29%。在最新出炉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7家上榜的深圳企业中,华为、腾讯、正威、恒大都是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6%以上,已充分彰显深圳经济的底色。深圳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市场”二字早已融入了城市的血脉。

回望过往,深圳早期的发展确与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紧密相联,但此后深圳一次又一次突破发展瓶颈,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步迈进,其背后的支撑正来自于民营经济的强大推动力。

民营经济扎根市场,特征鲜明。一是嗅觉敏锐,创新性十足;二是高度开放,能够深度融入国内和国际市场。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除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命脉,并无太多选择。而恰恰是这些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才能够经得起风雨,在不断自我革新中赢得未来。

去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明确表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在广东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连番发出的铿锵之音,既表明决策层对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充分支持,也宣示了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深圳各界的共识,在政府层面尤其如此。早在2010年10月,深圳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在法治层面为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2018年,深圳市政府制定的《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措施中提出:减负降成本、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等均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这样的大手笔引来各界瞩目。

前不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重磅发布,意见明确深圳要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依然是主力军,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