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高校在城市创新版图中的位置日益醒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校在城市创新版图中的位置日益醒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2019年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深圳两所高校表现抢眼。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居内地高校第28位,全球排名第142位;深圳大学居内地高校第39位,全球排名第215位。

日前,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2019年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深圳两所高校表现抢眼。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居内地高校第28位,全球排名第142位;深圳大学居内地高校第39位,全球排名第215位。

说到自然指数,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自然生态环境方面的指数。毕竟,致力于打造森林城市的深圳,自然环境在发达城市中堪称一流。不过,在这里,自然指数指向的是自然科研,来源于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一个数据库。

该数据库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目前已成为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与参照。它主要对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多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包括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类。

也就是说,深圳不仅自然环境优良,科研创新力量也在不断增强——过去,深圳的科研创新主要来自于众多的高科技企业,而今,深圳的高校等研究机构开始在城市创新版图中占据越来越醒目的位置。

今年5月,全球著名大学调研机构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亚洲地区高校排行榜,南方科技大学名列内地高校第10位、亚洲榜第41位,其中引用量与国际视野这两项指标位列内地高校第一。首次进入该榜的深圳大学排名亚洲第113名,在上榜的72所内地高校中位列第28位,其中引用量指标位列内地高校第10位。这两所来自深圳的高校,表现出了日益强劲的实力。

深圳高校在全球各种科研排名榜上的上升曲线,是深圳科研投入、人才聚集的一种折射。今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的通告》。通告显示,本年度共有来自128家科研单位的300位申请人入选建议资助名单。广东8所高校14人上榜。其中,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崔宏志、董必钦以及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磊等3人入选,入选人数紧随中山大学之后,位列广东省第2位、全国第23位;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卢海舟1人入选。

永远也不要低估高校对于城市的意义。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深圳的发展需要以更多高水平大学为依托。继深圳大学和南科大之后,深圳明确提出争取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目前,深圳的高校版图在不断扩容,2025年将达20所左右,并力争有3到5所高校进入全国前50。这将进一步强化深圳的科研创新话语权。

深圳是一个以创新为胎记的城市。秉承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与更加前瞻的发展眼光,尤其是,秉承城市的改革创新精神,放大改革创新杠杆,时刻保持城市骨子里流淌出来的蓬勃朝气、锐气与活力,深圳的高校群落将以创新的名义,持续提升自身在全球的影响力与能见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