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提升发展标杆 引领质量变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升发展标杆 引领质量变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日,在深圳质量月启动大会上,深圳推出了2019年市长质量奖制度创新方案。

■王森

5日,在深圳质量月启动大会上,深圳推出了2019年市长质量奖制度创新方案。

高质量发展高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高质量发展,是深圳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势所在。2004年,深圳设立了全国首个“市长质量奖”,注重表彰和宣传高质量发展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树立起质量建设一个又一个典型,营造了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识。今年市长质量奖的创新,体现出深圳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日益深入,引领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为明晰。

创新之一,在于奖项细化。今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将颁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管理与服务等六项市长质量奖,评奖面也进一步扩大。强调发展要高质量,就是为了解决城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光在经济质量上一马当先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发展质量也要协同共进。反过来说,其他各领域发展质量的提升也将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走入高质量。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深圳在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保护、城市管理和市政服务等各领域已经涌现出不少创造了巨大的综合价值、具有推广示范价值的案例。评奖不仅能够激励这些参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与个人,也有利于总结、推广高质量发展的深圳经验。

创新之二,在于评奖体系科学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价将组建高水平行业专家团队,深化评奖考察层次。体育比赛中的标杆,往往指示高度,但在质量建设领域,我们不能片面迷恋数值、指标的提升,而要全面关注发展细节问题。要设立能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必须对发展的全过程提出多层次要求。城市发展质量高不高,市民最有发言权。从现代产业观念看,“造出来”“建好了”并不是产品生命的尽头,完成了消费,乃至形成产品的反馈,才算完成了生产的闭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目的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起单纯量的堆积,体现于细节的质的提升,可能会更让市民“有感”。

标杆提升,带动理念升级;理念升级,引领行动进步。举个例子,城市建设追求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当然是好事,但提升质量若是造成“反复开挖”的现象,可能就会好心办坏事。那么,依照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标杆,一个真正高质量的发展项目,既要关心经济领域的收益,也要考虑社会和环境领域的问题;既要建设高质量的马路,也要在修建马路的全过程注意提升质量:前期就要做好未来升级的规划,中期要照顾附近居民的观感,后期要及时获取反馈、实现迭代升级。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要扎扎实实改善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作为质量建设的标杆,深圳市长质量奖的改革将更好引导深圳质量建设发展,带动全社会各领域、全过程追求卓越、打造高质量,引领起一场影响深远的质量变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