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目送中感受生命的花开花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目送中感受生命的花开花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学,给了人们重新审视亲情与人生的契机。在陪伴中触摸生命的温度,在目送中感受生命的花开花落。

又到了开学的日子,家长、孩子们的心情各有不同。

在幼儿园大班散学典礼上哭得稀里哗啦的家长们,如今又怀着忐忑的心情将孩子送进小学一年级。从幼儿园到小学,不仅意味着孩子的成长,也意味着一段美好纯真的亲子时光的远去。从孩子进入小学的那一刻起,课业和竞争的压力陡增,孩子也将逐渐拥有自己的世界。

当孩子步入中学,“应试”逐渐成为家庭生活的主题。在孩子埋首于书山题海时,家长们的心也时刻与孩子的心同频共振,憧憬与焦虑,都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当孩子进入大学,原以为终于解脱的父母,会突然发现心里突然空落落的。“家里的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但是却少了孩子的身影”。一些父母甚至不敢去打扫孩子的房间,因为那里存留着孩子和自己生命的无数印记。

起初,孩子只是一个模糊的胚胎,是父母身体的一部分。等到孩子呱呱坠地,尽管依旧柔弱,但开始与父母有了距离。再到孩子有了思想和自己的世界,父母就只能一天天看着孩子远去。这是一个无可逆转的过程,有幸福也有心酸。

所以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开学,给了人们重新审视亲情与人生的契机。在陪伴中触摸生命的温度,在目送中感受生命的花开花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