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制造业如何实现从大到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制造业如何实现从大到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7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1-7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这得益于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同时,充分说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技术制造业正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深圳制造业取得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国际产业围堵和技术封锁时有发生,个别技术大国不断挥舞制裁大棒,中兴华为等高技术产业巨头成为推行国际单边主义的目标,大疆等一些龙头企业也被纳入制裁清单。在这种复杂的产业环境下,深圳高技术产业显示了较强的抗压性,成为深圳制造和深圳外贸的顶梁柱。

夯实产业基础,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成为产业布局的新时代课题。深圳制造业如何实现从大到强?这是深圳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难题。纵观深圳制造业发展轨迹,从深圳制造初级版转向深圳制造技术版,目前正从深圳制造高技术版转向深圳制造智能化和数据化。深圳是5G产业核心技术高地和重要发源地,有完备的现代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在智能化和数据化阶段引领全球完全有自信有底气有优势。

实现制造业从大到强,要紧抓产业链布局,实现整体性系统性跨越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为深圳提升制造业从大到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在深圳产业链规划布局上要把产业安全和产业抗风险能力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大到强的转变要有核心技术作后盾,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等不来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指导性意见更是专门提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深圳要按照意见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夯实产业安全基础。

产业布局要彰显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攻克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做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今年大力推进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为新兴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划定27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相当于给高端产业链一个稳定的家园。按照深圳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石墨烯、海洋、航空航天、生物与生命健康等产业。深圳提前布局抢占制高点,有利于赢在起跑线上。(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