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按需“分级”护理,让老有颐养落到实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按需“分级”护理,让老有颐养落到实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两个《通知》为老年护理服务的刚需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有了具体保障,促进我国老年人的生活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迈进。

两个《通知》为老年护理服务的刚需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有了具体保障,促进我国老年人的生活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迈进。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两个《通知》)。今后,我国医疗机构要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护理需求评估,并按老人的实际情况“分级”提供更细致的老年护理服务。

专业护理服务正在成为民生刚需。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与此同时,相关数据还显示出我国居民平均有将近八年多的晚年生活处于带病生存的状态。这种严峻的形势,一方面导致我国老年人对专业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呈现出既刚性又庞大的鲜明特征,另一方面又将我国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的从业人员数量不足、缺乏规范培训等问题暴露出来。

粗略而言,两个《通知》的主要意图,一是从需求侧立意,解决“照顾谁”的问题;二是从供给侧切入,解决的是“谁照顾”的问题。通知文件明确了需要护理服务的对象是60周岁以上老年人,同时明确了评估标准,为专业人员的评估提供了统一的科学依据,通过准确的评估可以将护理服务需求摸准摸透。更重要的是将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分级,使得老年人将来可以接受到的护理更加科学、便利,也让护理服务供给方能够更加精准地提供相关服务,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对于“谁照顾”的问题,通知文件扩大了可以提供老年护理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个人范围,不局限于医院、护理院(站)、护理中心、康复医疗中心,还包括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等,以及上述机构中的医务人员和护理员。两个《通知》的发布,还标志着医疗护理员培训有了国标,保证了老年人护理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

可以看到,两个《通知》在提升护理人员服务技能与水平,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鼓励精准施策,广开路径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与办法,扩大护理服务供给,以缓解护理服务的供需矛盾,增进老年人晚年的生活幸福指数。对于人们最为关心的经济支出问题,通知文件则提出了要各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老年护理服务收费、保障制度,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护理商业保险。应该说,两个《通知》为老年护理服务的刚需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有了具体保障,也通过更为细致的护理服务,促进我国老年人的生活从“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迈进。

深圳虽然是个年轻的城市,但未雨绸缪,构建优质均衡、全覆盖可持续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则不仅可以树立民生幸福标杆,更可以培育发展养老服务市场。(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