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地铁“厕所革命”让乘车体验更有温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厕所革命”让乘车体验更有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地铁公布了车站卫生间改造的最新进展情况,地铁1、3号线19个公共卫生间提前开放给市民乘客使用。剩余未改造完毕的卫生间都将在2020年开放使用。

近日,深圳地铁公布了车站卫生间改造的最新进展情况,地铁1、3号线19个公共卫生间提前开放给市民乘客使用。剩余未改造完毕的卫生间都将在2020年开放使用。

深圳地铁的方便快捷,已是众目共睹。经过多年的发展,地铁已然成为深圳交通一张漂亮的名片,许多初次来深的乘客都会赞叹于深圳地铁环境的整洁以及运营服务的便捷高效。尤其是近两年来,深圳地铁着力打造智慧出行。越织越密的地铁线网,越来越智能的出行方式,见证着深圳这座城市的生生不息。

地铁从一种“可选”的交通工具,逐渐成为市民乘客日常出行的“首选”,既表明大家的认可,同时也为地铁服务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坦率地说,深圳地铁在硬件设施、管理服务等方面堪称全国一流,但地铁卫生间环境着实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在这几年深圳轨道交通满意度结果中,地铁卫生间满意度均得分较低。正是为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市民乘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圳地铁于去年启动老旧卫生间改造项目。

从个体的生活感受看,地铁卫生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乘车时遇到内急,在地铁站内顺畅找到干净整洁的卫生间,这是日常生活中一种莫大的满足与幸福。在地铁出行常态化的形势下,地铁卫生间看上去似乎只是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小事,实则是关乎民生的一件要事。可以预计,随着地铁站内一个个卫生间改造完成,市民乘客心中感知到的将会是更直观的善意、更鲜明的“获得感”。

一流的地铁,应该有一流的卫生间。尤其对于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深圳来说,地铁卫生间不仅要容易找得到,还要注重品质提升,给市民乘客带来良好的如厕环境。可以说,地铁厕所如同一个窗口,折射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乃至直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友好程度、品质追求以及软实力。以此意识审视,深圳地铁不妨以解决卫生间环境问题为契机,紧紧抓住市民乘客的新需求和新向往,比如地铁站母婴室数量不够、安检排队时间较长等,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足功夫,让市民乘客的乘车体验更有温度。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卫生间改造不可避免会对乘客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深圳地铁应当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多渠道、全方位告知市民乘客相应进展。其实,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乘客服务,本身即是推进地铁“厕所革命”的重要配套举措。而随着卫生间的升级改造,深圳地铁切实着力加强宣传和指引,通过官方渠道不断公布卫生间改造的最新进展情况,并贴心制作地铁如厕指南,为乘客如厕提供清晰的指引,这份用心值得点赞。

市民乘客的向往和追求,是轨道交通提升服务水平的动力,也为提升轨道交通服务质量指明了方向。将地铁“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让地铁卫生间更为人性化,让城市文明更进一步,这是每一位市民乘客的由衷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