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联合上楼”助推深圳总部经济更快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联合上楼”助推深圳总部经济更快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南山区科技联合大厦奠基。15家细分领域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在这里“联合上楼”,安家落户、发展壮大。据悉,这15家企业预计5年内将形成产值营收累计超过150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总额不低于15亿元。

近日,南山区科技联合大厦奠基。15家细分领域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在这里“联合上楼”,安家落户、发展壮大。据悉,这15家企业预计5年内将形成产值营收累计超过150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总额不低于15亿元。

为打破土地紧张格局,2018年,南山区首次尝试多家企业联合竞拍土地建设总部办公大楼。联建总部大厦的方式,将使土地利用效率达到传统招拍挂方式的10倍以上。这不仅走出了一条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空间的“南山路径”,也让人看到了深圳发展总部经济的持续创新努力。

深圳就像一座巨大的磁场,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才向她奔赴而来,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企业总部在她的旗杆下聚集。总部经济,越来越成为人们理解深圳经济奥秘的一把钥匙。

你若从空中俯瞰,会发现自位于福田CBD的平安金融中心开始,一路向西,大约16公里便可抵达前海。密集的摩天楼群中,平安集团、腾讯、招商银行、正威国际、恒大集团等商业巨头的总部大楼均分列于这条轴线上。根据2019年版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述5家企业统统入围。加上总部位于盐田的万科和总部位于龙岗坂田的华为,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深圳。

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总部经济之于深圳的分量——目前深圳拥有379家上市公司总部,这个数字超过了香港和上海、北京,全国第一,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东京。很多总部企业都在以深圳为圆心向外辐射。说深圳是“总部经济之都”,并不夸张。

这得益于深圳对总部经济之于城市重要性的超前眼光。早在2008年,深圳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启动总部经济发展战略,把目光投向全球范围内的头部企业。2012年8月出台的《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提出,新设立的或由原注册地迁入的符合一定条件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直接给予经济鼓励。而且,对总部企业提供自用办公用房补贴,并通过对大型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以及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总部企业的信贷投放等方式,为总部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回到联建总部大厦这件事上来,数年前,一些部门曾提出积聚部分行业“小巨人”企业进行联建,但因涉及土地招拍挂及后续监管等诸多问题,一直没有付诸实践。而今,南山区大胆创新,将“联合建楼”作为重点改革课题加以推进,无疑将更好地助推总部经济的发展,使“联合上楼”成为深圳总部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美好隐喻。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联建的15家企业,都是行业翘楚或者“隐形冠军”。这一创新模式未来若能在深圳继续推广,将有助于更多“种子企业”在深圳这块沃土上长成大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