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吸引境外人才,深圳如何胜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吸引境外人才,深圳如何胜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媒体昨日报道,珠三角八市针对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予以个税优惠细则已陆续出台,目前仅余深圳没有出台细则。剖析这些城市出台的细则,可以帮助深圳制定更为完善、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

据媒体昨日报道,珠三角八市针对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予以个税优惠细则已陆续出台,目前仅余深圳没有出台细则。剖析这些城市出台的细则,可以帮助深圳制定更为完善、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

今年3月,国家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珠三角九市政府提供个税补贴,给境外(含港澳地区)高端、紧缺人才给予财政补贴,间接按照香港15%的个税税率纳税。经济全球化时代,高端人才、短缺人才的流动也日益全球化。个税税率的多少,是决定这类人才流向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这份《通知》相当于在用国际通行做法帮助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国际高端紧缺人才。

个税优惠标准已定,各地出台的细则实际上就是在操作层面解释了个税补贴给谁发、怎么发的问题。通观珠三角八市出台的细则,基本内容大体相似,想拿个税补贴必须同时满足多条门槛,包括合规门槛、就业地门槛、境外身份门槛、人才门槛和纳税额门槛等。其中操作空间比较大的是人才门槛,高端人才基本上由各地的科技部门认定,当事人必须入选国家省市各种人才计划;而紧缺人才则由各地人社部门认定,门槛虽然比高端人才较低,但必须是特定行业的技术骨干。

应该说,深圳前海目前施行的优惠政策已具有相当“超前性”,目前区内工作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实际上已享有15%个税优惠,且只需在前海连续工作满90天即可享有。目前珠三角八市新出台细则也只是“追平”了深圳。但是,各地认定的高端、紧缺人才有很大重合性,比如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人才的渴求,同样为深圳所急需。若深圳执行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后仍保持这个水平,则不再具备“洼地”优势。

另外,据数据显示,5年来深圳认定可享受优惠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个税补贴合计超过1.73亿元,平均每年大约90人次享有。而据深圳市相关领导在2019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透露,截至2018年底,深圳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2611人。两相比较可以发现,能拿到个税补贴的境外人才比例并不高。

深圳拥有的高层次人才较北京、上海等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是深圳的长期任务。因此,无论是着眼于深圳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还是为增强城市竞争力考虑,深圳在执行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时,有必要进一步把政策用足用好,比如在人才门槛认定上能否更灵活、更切合深圳发展形势的需要;能否把就业地门槛降低,以更快更好地引入紧缺人才。

人才争夺至关重要,深圳需要表现出更大的魄力!(本报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