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游泳或成必考科目,体育究竟有多重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游泳或成必考科目,体育究竟有多重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份文件,三年后,游泳可能成为深圳中考的必考科目。

最近,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份文件,三年后,游泳可能成为深圳中考的必考科目。这个消息传出后,许多家长和孩子开始忙着找教练、学游泳,考试指挥棒的威力,由此可见。

一直以来,中国的体育教育都相对欠缺,在一些学校,体育课更像是一种放松课,不过是为了给被书山题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孩子们透透气、解解乏,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因为体育教育的欠缺,很多人都缺乏对体育的热爱,也并不具备基本的体育知识。篮球会拍两下,但姿势不正确;足球会踢两脚,但脚法不规范,基本都是野路子。现在很多人开始健身、慢跑,从运动中找寻快乐,但对于一些需要基本技能支撑的体育运动,却很难深度参与。

古人讲“六艺”,也就是 “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就是“射箭”,“御”就是驾御车马,广义上都属于体育运动。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主张,“以体操锻炼身体,以音乐陶冶心灵。”斯宾塞在《教育论》中则将体育提高到与德育、智育同等重要的地位,认为体育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战争的胜负及商业竞争的成败。

在英国,众多的精英学校一直倡导的是“体育第一,学习第二”,比如伊顿公学就设置了8项体育必修课和27项体育选修课,每周的体育课课时竟然达到23个小时。有研究表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录取的新生中,有近80%都有着丰富的体育运动训练的经验。

这种对体育运动的高度重视背后,是对体育本质的深刻认知。体育不是简单的玩乐,不是简单地强健筋骨和打发盈余时间,它更是“全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生活态度,能够培养人的独立自主能力、坚强勇敢的意志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让孩子从小爱上体育,将使其受益终身。

毕业于伊顿公学的著名军事家惠灵顿公爵曾在滑铁卢战役中打败了拿破仑一世,他谈及自己的胜利时说:“这场战争其实是在伊顿公学的运动场上打赢的。”法国教育家迪东也有过类似评价:“英军将领们战场上运筹帷幄的本领,来源于他们儿时竞赛中所学会的指挥、调度的技能和拼搏精神。”

眼下,我们开始尝试把游泳列为中考的必考科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而如何平衡素质与应试、知识学习与体育运动,则是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课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