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的全球标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的全球标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CBD总部大厦与红树林候鸟相约相依,市民上下班享受着森林城市带来的好空气好日子,这份好福利是深圳绿色发展的惠民成果。

CBD总部大厦与红树林候鸟相约相依,市民上下班享受着森林城市带来的好空气好日子,这份好福利是深圳绿色发展的惠民成果。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在五大战略定位中要求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意见》强调,深圳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一总体目标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要。要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是深圳的软实力和硬指标。要成为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绿色人居环境更是深圳的人才吸引力和现代产业保障体系。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绿色发展是重要的竞争力。绿色发展与其他战略定位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绿色低碳发展在产业领域必然要求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有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驾护航。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是塑造现代城市文明的新内涵,生态环保攻坚克难则需要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支撑。

生态环境是不可替代的公共产品,近年以深圳蓝为特色的好日子数量位居国内大城市前列。这是一份最基本、最普惠的公共福利。当全球大城市面临城市病和环境失衡症困扰之时,近年深圳则跻身全国空气质量最优的十大城市之列,2018年深圳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按照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绿色发展,GDP财富才充满幸福带来尊严。深圳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方面,实现低碳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且创新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城市生态系统的“城市GEP核算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出有益探索。GEP体系在盐田区和大鹏新区试点运行,近年盐田区实现了GEP和GDP的双提升,万元GDP能耗和水耗明显下降。

深圳倾力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生态文明制度要“刚”起来,生态履责追责要“硬”起来。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近年我市强力攻坚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全力啃下一批“硬骨头”。备受国家、省关注的茅洲河水质也大幅提升,达到今年国考、省考及黑臭水体整治水质考核要求。

先行示范使命在肩,绿色发展的内涵更丰富,视野更宏大。深圳绿色发展模式要贡献到大湾区的发展大格局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要大力实施绿色产业融合创新,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绿色金融。

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