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网言网语>

形成法治城市示范

形成法治城市示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法治城市建设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

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关键。只有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要求,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才能建设好法治政府和法治城市。

■ 南方日报评论员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法治城市建设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法治城市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怎么建?除了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循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也需要打造标杆城市,提供示范。现在,这项重任也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深圳要形成法治城市示范,就要按照《意见》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要在党的领导下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遵循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前提下,允许深圳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要加大全面普法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城市的关键。只有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要求,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才能建设好法治政府和法治城市。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要继续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破产制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推行信用监管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

“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深圳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城市治理提出明确要求。支持深圳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必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要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要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法者治之端。”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力支持深圳法治城市建设,发挥深圳榜样引领作用,为广东和全国其他城市做示范,让一流法治助力广东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