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中小学生作业减负但不能减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小学生作业减负但不能减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更深层次看,把学生减负落到实处,事关教育中的每一方,教育部门、学校及家长均应有所作为,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政策层面加快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步伐,乃至需要更为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21条具体措施,从多个方面对学校的编班、课程管理以及中小学生作业负担等作出具体规定。记者采访发现,多位深圳校长表示,校方正探索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手段,延伸教育教学服务,用“效率换时间”,确保减负不减质。

说起减负,不少家长恐怕很“纠结”。一方面,学生写作业写到深夜、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家长日益变成“陪读”等现象不断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挑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另一方面,一旦孩子的课业负担减轻,如书面家庭作业减少,不少家长心里又不免犯嘀咕,乃至主动带孩子参加各式各样的辅导班。既欣喜于孩子被“松绑”,又担心被“放养”,这是众多家长心态的真实写照。

应当明确的是,无论基于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还是从孩子身体健康角度,抑或从教育规律方面来说,减负都十分必要。不过,减负不是简单的一减了之、“撒手不管”,还需“配套”各种教育措施。比如教师要改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改善现有的课程结构和教学方式。而且,值得着重指出的是,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并不等同于没有学习任务。事实上,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养成集中注意力、管理时间、自主学习等至关重要的学习习惯,相较于重复抄写等“硬作业”,各种具有实践观察性的探究类“软作业”更能够起到显著的效果。《征求意见稿》也在“家庭作业”前明确加了前提——“书面”。

诚如业内人士说的,“一方面鼓励课堂多动手,课内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督促老师挤去作业的“水分”,设计个性化作业。”在书面家庭作业等多方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由此引导和帮助学生激发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促进全面发展,这既是减负关键所在,也正是《征求意见稿》出台的重要目的。

换个角度看,《征求意见稿》既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何尝不是对家长提出了期待?学校要严格落实减负的相关规定,对于家长而言,则需要更高质量的陪伴以及对孩子“作业”更深层次地介入,这并非转移教育责任。从某种程度上说,每一项教育政策都在和家长进行着互动。家长只有真正融入孩子教育中,方能缓解教育焦虑,也才能反过来促使教育政策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有人说得实在,“减的是负,提出的却是一个教育改革的大命题。”不管怎么说,给孩子实打实减负,让孩子拥有全面发展空间,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更深层次看,把学生减负落到实处,事关教育中的每一方,教育部门、学校及家长均应有所作为,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政策层面加快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步伐,乃至需要更为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