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推进建设,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想转得顺、转得快、转得好,就需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首先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高地,以便创造经验、提供示范。按照《意见》部署,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制度、出入境管理制度、企业法人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方面,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推进建设,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深圳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既要抓住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也要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助推大湾区建设。为此,要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协同开发模式,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

“智者顺时而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倍加珍惜机遇,牢记初心使命,统筹做好支持深圳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带动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