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重新发现想象力在教育体系中的价值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重新发现想象力在教育体系中的价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的深圳会是什么样子?你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想象力,或者,也可以从孩子们的画作中获得延伸想象的灵感。

未来的深圳会是什么样子?你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想象力,或者,也可以从孩子们的画作中获得延伸想象的灵感。

为宣扬智慧深圳建设,发动少年儿童用绘画形式、通过对未来智慧深圳样貌的畅想进行艺术创作,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联合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智慧深圳·图说未来”儿童绘画作品征集活动。这一活动日前已揭晓。

从这些获奖画作中可以看出,孩子们的“脑洞”很大,突破了许多大人的想象空间。画作中展现了海里的城市、空中的城市、太空的城市等孩子们心目中未来深圳的样子。谁能说,有一天这样的异想天开不会成为伸手可触的现实?

我相信,时间将进一步证明,想象力以及好奇心是人类最为重要的秉性。人类的文明结晶,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莫不得益于想象力的灌溉。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人类想象力的丰富与浩瀚程度决定了这个世界、这个宇宙的丰富与浩瀚程度。失去了想象,失去了对未知事物探究的冲动,人类文明将停止进化,最终成为一片荒原。

爱因斯坦曾在一次访谈中说道:“我是个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可以随心所欲地想象。我认为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存在于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之中。”今天,我们需要让更多人来重新发现、理解想象力的价值,特别是想象力在教育体系中的价值。

深圳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城市,这样一个关注想象力的绘画比赛由此充满了寓意。如果我们能够更加意识到好奇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是打开未知世界的钥匙,更是推动我们走向美好的持续动力,如果我们能够对一个人的好奇心与想象力给予足够尊重,对某些不满足于既定公式与概念的异想天开给予更多宽容,而不是尝试用某个标准答案去扼杀,一个人乃至整个城市的想象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