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革开放再出发 建设先行示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开放再出发 建设先行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必将无愧于历史!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深圳建市40周年、即将迎来成立经济特区4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央制定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这是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是深圳的头等大事,特区干部群众倍受鼓舞,无比欢欣、无比自豪、无比振奋!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意见》的制定出台,是继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之后,中央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最新战略定位,标志着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标志着深圳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39年前,在改革开放亟待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中央决定创办经济特区,深圳自此承担起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探路的重要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难度与复杂程度丝毫不减当年,在此关键的历史时刻,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定,是中国道路又一伟大实践的时代性开启,是继当年创办深圳经济特区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安排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

《意见》内涵之丰富、战略定位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政策举措之实前所未有,对于深圳来说使命极其光荣、任务极其艰巨、责任极其重大、机遇极其难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肯定,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的殷殷厚望和谆谆嘱托。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一脉相承、使命相续。试点先行、服务全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起源地,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较好地发挥了“试验田”和“窗口”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我国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先行先试”积累起来的成功实践、发展成就,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深厚、条件成熟,有信心、有能力从“杀出一条血路”走向“闯出一条新路”。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置入的是国家现代化的宏大格局与全球城市竞争的恢宏视野,任重而道远。从“远远落后于时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全球坐标已经发生了变化。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向世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更大贡献。

全程先行尽本色,全面示范显担当。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是争做“单项冠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破冰、探路的话,那么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空间和格局都更大,则是要做“全能冠军”,核心要义是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先行示范。深圳要在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过程中发展成为最高最好最优,在与领跑者、顶尖者比高低过程中发展成为领跑者、顶尖者,并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我们要牢牢把握《意见》明确的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法治城市示范,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典范,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可持续发展先锋,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先行示范”这个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个奋斗目标,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拓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路径。

胜利不会自然向我们走来,唯有艰苦卓绝才能走向胜利。如果说中央当年创办经济特区犹如“一次小心翼翼的启航”,那么现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则更像是“一次志在必得的进军”。深圳要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继续焕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当示范,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谱写出豪迈壮丽的新时代乐章。

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必将无愧于历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